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死因肺癌居首 火電廠成疑凶

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空氣污染排放再次引發話題。(記者俞泊霖攝)

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空氣污染排放再次引發話題。(記者俞泊霖攝)

2015/04/16 08:00

〔記者俞泊霖、蔡淑媛/台中報導〕台灣癌症時鐘加快,不到五分半就有一人罹癌,引發全民關注,立委黃國書更指出台中市十大死因之首是肺癌,質疑與台中火力發電廠有密切關聯性,要求經濟部除管理工業用電以及產業經濟,更要兼顧國民健康。不過,專家學者認為台中空污來源多,火力發電廠雖是空污源之一,但不能據此判斷是造成台中市民肺癌主因。

黃國書說,國民健康署前天公布二○一二年國人新發癌症人數及排名統計,依據報告台灣癌症時鐘加快,每五分廿六秒就有一人罹癌,台灣每二百卅三名國人中就有一人罹癌,數字十分驚人,要求經濟部有所警惕。

黃國書昨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說,台灣近年空污問題嚴重,台中市龍井區更有火力發電廠,質疑是導致台中市民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主因,要求經濟部高度重視火力發電廠造成空污問題。

黃國書引述台中市主計處報告指出,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男性第一名是大腸癌,女性是乳癌,不過台中市第一名癌症死因卻是肺癌,他認為與火力發電造成的空污有必然相關性,要求經濟部在工業、產業發展外,更應重視國民的健康。

經濟部︰發電廠造成的空污在標準內

經濟部長鄧振中答詢指出,台灣空氣品質整體不良率有在改善,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的空污都在標準之內,但他不敢評論火力發電廠造成的空污和台中市的肺癌偏高有無關係,因為這不是他的專業,不過經濟部會重視空污問題,並在整體產業發展政策把環境保護納入。

發電廠︰已陸續添購新式防治設備

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指出,火力發電是國家能源政策一環,近年來已陸續添購新式防治設備,大幅減少空氣污染物,未來也會持續強化空污減量,不過火力發電的排放標準,先天就無法與天然氣發電比擬,但會加強控制污染源排放。

環工教授︰工廠廢氣除境內 還有境外來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指出,二○一三年國際癌症總署公告PM2.5為一級致癌物質,台中市空污原因多,其中有五成是工廠廢氣,除了境內工廠,包括省道台一線沿線、新北市、桃園市的工廠,在冬天東北風將空污吹入台中市,夏天吹西南風時則把彰化工廠的空污吹進來,等於腹背受敵,而火力發電廠地處邊陲,台中市在其上風處,受風面影響,仍會受到空氣污染,但並非全部污染原因;另外有三成是境外飄來污染,中國塵霾是主因,另二成為台中市境內的柴油車和汽機車廢氣。

毒物科︰發電廠造成空污 不是肺癌主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也認為,火力發電廠造成空污,但不是台中市肺癌主因,台中地處盆地,人多、車多、抽菸多,加上中國霾害等都是造成肺癌的原因,尤其塵霾中PM2.5有硫氧化物、重金屬,刺激呼吸道、損傷黏膜,致癌和慢性支氣管發炎。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張基晟表示,歐洲十七個城市研究PM2.5、PM1.0會引起肺腺癌,台灣抽菸人口下降,但肺腺癌人數卻增加,台灣目前研究無法直接證明與肺腺癌有關,美國有空氣清新法案規範,空氣品質比台灣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