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患者竄升 醫師:空污是主因

2015/04/15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甲狀腺癌進入十大癌症排名,台大醫院代謝分泌科醫師張天鈞指出,甲狀腺腫瘤只要用超音波檢查就能輕易看見,也不像其他癌症難治療,民眾不必太憂慮,但最好定期健檢,且保持規律的正常生活。

甲狀腺腫瘤 超音波可檢出

張天鈞說,醫界仍在研究甲狀腺癌的成因,國健署宣稱它源自肥胖和輻射,他不置可否,但提醒說,常有民眾擔心有腫瘤就得切除,其實只要切除一邊的甲狀腺即可,不須兩邊都切除,否則容易沒力氣、注意力不集中、便秘、怕冷等副作用。

防食道癌 拒菸酒檳榔壓力

食道癌也成十大癌症之一,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鴻源表示,食道癌和頭頸部病變有關,菸、烈酒、檳榔三大危險因子,民眾能避免就應避免,減少頭頸部和口腔病變。此外,近年國人可能因工作忙飲食不正常,罹患胃食道逆流人數增加,食道下方也可能長期因胃酸逆流而發炎,會讓食道的鱗狀上皮細胞變成較像胃部的柱狀上皮細胞,亦即巴瑞特食道,也是食道腺癌的致癌因子之一,因此建議民眾生活步調放輕鬆,不要有太大壓力,減少致癌因素的胃食道逆流發生機會。

空氣污染 對女性身體更傷

肺癌的個案數也在增加,從第三名攀升到第二名,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則認為,由於診斷技術進步,早期就發現肺癌的機會也增加,預估未來也會逐年增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個案數增加倒不一定是壞事」。

不過,蔡俊明說,空氣污染對肺癌是嚴重的危險因子,雖說男女都會被影響,但從長年的臨床研究中發現,女性的基因比男性更容易受損,暴露在相同的致癌環境中,女性就是更容易罹癌,因此更須小心。

國健署重新修正癌症發生人數及發生率數據排行,顯示甲狀腺及食道癌早已進入前十大,相對地,子宮頸癌則退出十大名單;國健署認為,近年政府大力推廣婦女可做免費子宮頸抹片篩檢,因此子宮頸癌發生率已長期呈現下降趨勢;但仍呼籲,這是因定期和早期檢測才會避免罹患子宮頸癌,婦女仍應固定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