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籲 中央、地方跨部門防治空污

2015/04/16 08:00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台灣生態學會表示,台中市肺癌排列市民死因第一名,除火力發電廠污染源外,包括其他污染源及盆地地形讓污染物不容易擴散等因素,都是原因之一,不過也批評,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應攜手、跨部門解決系統性問題,而非互踢皮球,最後淪為「共業」,倒楣的是民眾的健康!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說,細懸浮微粒(PM2.5)是粒徑很小的載體,可怕的是除本身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的傷害,還可夾帶戴奧辛、重金屬等有害化學物質,深入人體,因此才會形成廣泛討論的健康議題。

蔡智豪說,台中市除盆地地形讓空污不容易擴散,也有包括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焚化爐、柴油車、工業區、科學園區產生的各種污染物,互相加乘瀰漫在台中市上空,因此問題已非單一的火力發電廠問題。

蔡智豪說,明年實施PM2.5空品防治區,台灣西半部包括台中市屆時恐都將成為不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的PM2.5三級防治區,他估計包括固定污染源、移動污染源都要減量四成四才能符合標準,在此之前台中市不應再新增污染源。

蔡智豪提醒,空氣污染是系統性問題,中央和地方應攜手、跨部門合作,而非互踢皮球,最後沒人處理淪為「共業」,讓民眾健康受害,也呼籲市府不能讓PM2.5三級防治區總量管制實施前淪為「空窗期」,成為大肆開發新增污染源的假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