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敬中央 都委會退回華光社區案

華光社區大事紀

華光社區大事紀

2015/04/10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拍板空總全區保留打了柯文哲一槍,昨天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國有財產署的華光社區特定專用區細部計畫案,多數委員認為,中央未處理好原住戶和古蹟問題,卻要市府當「阿信」默默處理,占北市府便宜,且多數委員對該案沒有共識,因此都委會主席、副市長林欽榮決議退回該案,也給了中央下馬威。

都發局昨於都委會提報「華光社區暨周邊地區特定專用區細部計畫案」,該計畫土地多為國有,市府擬定細部計畫。針對特定使用區(一)至(五),約四.六一公頃的土地做規劃,該計畫包括對台北監獄遺址做文資保留、也考慮在特定使用區(四)、 (五)設置八百戶以上的公共住宅。

對於居民安置,林欽榮表示,北市府注重居民長期感情的居住權,租金與租期屬地方行政權,會盡力配合。但該計畫疏忽了中華郵政及中華電信,應再預留發展空間。由於多數委員對於該計畫有疑慮無共識,因此決議退回都發局重新擬定再審。

住戶安置、古蹟 中央丟北市處理

都委會委員王俊雄表示,該區增額容積從兩百四十六%增加到四百%,換算約多出兩百億元,中央共分一百億,應有足夠條件解決住戶和古蹟問題,而不是中央要開發這塊土地,卻把不好處理的事情丟給北市府,而市府也只能默默當 「阿信」。

都委會委員黃志弘也表示,北市府應謹慎思考如何跟中央協商,否則若處理不好這個眾所矚目的案子,會成為新市府團隊施政紛擾的冤首。

安置、文資 財部認應與都計切割討論

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璠回應,該案討論多時,關於文資跟原住戶安置,均擬定許多對策,應與都市計畫切割討論。國有財產署副署長邊子樹強調,中央在處理排除佔用時,沒有相關法律依據要負責安置。而關於回饋比率,給予北市府三十一.六%的回饋土地,扣除歷史建築仍有廿二%,符合回饋原則。

北市都市發展局公布十處中繼住宅地點,華光社區也在其中。(記者鍾泓良攝)

北市都市發展局公布十處中繼住宅地點,華光社區也在其中。(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