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權屬未定 古蹟糯米橋沒人要

國姓鄉北港溪糯米橋古蹟九二一災後歷經多次颱風、豪雨重創,目前仍在封閉狀態,無法開放人員通行。(記者佟振國攝)

國姓鄉北港溪糯米橋古蹟九二一災後歷經多次颱風、豪雨重創,目前仍在封閉狀態,無法開放人員通行。(記者佟振國攝)

2015/04/08 08:00

〔記者佟振國/國姓報導〕古蹟竟沒人要?國姓鄉北港溪糯米橋是縣內最具知名度的古蹟,也是地方重要文化與觀光資產,但管理單位至今爭議不斷,縣府文化局認為,糯米橋原是省道台二十一線的橋樑,雖已有新橋取代,但交通部公路總局仍是橋樑管理機關,埔里工務段則認定糯米橋已公告列為縣定古蹟,縣府才是主管機關,雙方各持己見。

縣府︰所有權是公路總局

國姓鄉縣定古蹟糯米橋,九二一災後歷經多次颱風、豪雨重創,縣府多次爭取上級補助修復,也必須自籌地方配合款,多年來已令財政困窘的縣府難以招架,希望由原有橋樑的管理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負責管理維護。

縣府文化局認為,糯米橋早年是省道台二十一線上的橋樑,供人車通行,雖因道路拓寬、截彎取直等因素另有橋樑取代糯米橋的功能,但所有權仍是公路總局。

公路總局︰縣定古蹟由縣府主管

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則表示,民國七十七年北港溪橋完工,糯米橋應地方要求保留,並在八十三年由當時的古蹟管理機關內政部公告列為三級古蹟,目前則是縣定古蹟,早已非供公眾通行的橋樑,且橋樑兩端都是未登錄國有地,土地是國有財產署,過去縣府也是糯米橋的實質管理維護機關,公路總局曾在民國一○一年底補辦移交程序會商,但縣府不派員出席。

縣府文化局指出,文資法規定縣府是縣定古蹟的主管機關,但縣府不一定就是古蹟的所有或管理機關,因此第八條規定公有之文化資產,由所有或管理機關編列預算,辦理保存、修復及管理維護,近期內將再邀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

國姓鄉長丘埔生感慨表示,縣府、公路總局都不願意管理維護糯米橋,卻要丟給鄉公所,之前也接到縣府徵詢接管維護糯米橋的公文,不論財政與人力,公所均不及縣府、公路總局,建議回歸法規、制度,讓糯米橋的權屬早日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