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恙蟲病發生率高 長袖衣褲防蟲

2015/02/07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是恙蟲病高發生率地區,今年一月份全國十五個恙蟲病患中,台東就有三人,衛生局長盧道揚表示,寒假及春節連續假期是民眾外出旅遊的高峰期,呼籲民眾到戶外時,儘量穿著長袖衣褲、手套和塗抹驅蟲劑,若身上發現有硬幣大小的焦痂,之後有發燒、頭痛等現象,應盡速就醫。

去年全縣蘭嶼各案最多

恙蟲病是亞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特有的地方疾病,經由帶有恙蟲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而感染,台東縣與宜蘭、花蓮、南投等縣被列為流行地區,去年全縣共有四十七個病例,排名全國第三,尤以蘭嶼鄉個案數最多,有十六例,台東市其次,為十三例。

盧道揚指出,台東縣恙蟲病例多年來都在全國前幾名,恙蟎的動物宿主以鼠類為主,其他哺乳類動物也有,蘭嶼個案數屢次居縣內十六鄉鎮之冠,推斷與島上的羊隻放養有關,且從流行的縣市來看,多是非人口稠密的縣市。

盧道揚說,恙蟲病流行季節為夏季,不過今年冬天較慢變冷,使得恙蟎到了冬天活性仍大,一月台東就出現三個病例,民眾在寒假或春節連續假期到山區旅遊或探親時應多加注意。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呼籲,恙蟲病潛伏期約為六至廿一天,若發現身上遭蟲叮咬處有不會痛的焦痂,接著出現猝發且持續的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等症狀,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就應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平時出遊應選擇管理佳、無雜草叢生的環境,穿長袖衣褲,減少進入草叢區,回家後則立刻沐浴換洗全部衣物,有助減少遭叮咬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