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步道知多少? 市府資訊欠整合

嶺頭土地公廟已有二百多年,十分古樸。(記者盧賢秀攝)

嶺頭土地公廟已有二百多年,十分古樸。(記者盧賢秀攝)

2015/01/26 08:00

記者盧賢秀/專題報導

基隆市周邊山區有不少山林步道,讓民眾探幽尋古,其中有兩條古道,是早年民生物資運輸的重要通路,市府交通旅遊處將整修淡蘭古道暖暖支線,與暖東峽谷森林步道連成一氣,不過,山友質疑,基隆市步道沒有規劃、也沒有統合完整資訊,民眾無從查詢。

早年物資疏運 古道是通路

從暖暖的暖東產業道路蜿蜒而上可看到淡蘭古道暖暖支線入口(又稱十分古道),早年基隆河船隻可以行駛到暖暖渡船頭,民生物資從暖暖循古道翻越五分山鞍部,就到平溪的十分寮,還可前進雙溪接草嶺古道進入蘭陽平原;平溪山區所產的礦產、茶葉等,也從暖暖支線挑到暖暖,由基隆河運到艋舺,暖暖老街因此商業興盛。現在古道還保存當年石階,而且石階寬度約一公尺寬,是當年挑扁擔的寬度。

淡蘭古道 沿線設繩索供攀附

中段的步道還算良好,到了四、五百公尺左右,山路越來越陡峭,走起來比較辛苦,尤其下山時就比較危險,接近山頂一百公尺處,坡度較陡,石階高低落差大,沿線都設有繩索讓山友攀附。

克服了這一段,就到了終點越嶺鞍部,走出山林、豁然開朗,往下可以到十分寮,往上到五分山氣象站。

淡蘭古道暖暖支線沿途有兩座石砌土地公廟,在標高四百五十公尺處有座石棚土地公廟,暖暖支線頂端有座嶺頭土地公廟,石棚土地公廟年代久遠,嶺頭土地公廟除了很古樸外,外罩鐵皮廟亭,據旁邊石碑記載,土地公廟約兩百多年歷史。

市府投800萬 擬修暖暖古道

暖暖古道部分路段年久失修,石階鬆動,基隆市政府向觀光局爭取五百多萬元補助,加上市府配合款總共八百萬元,整修古道,改善排水、整理石階,設石桌石椅休憩點,希望與暖東峽谷環山步道連成一氣。

不過山友指出,台北市有親山步道主題網,新北市也有登山健行網,基隆市的步道管轄單位有區公所、交旅處、教育處和產發處,都很有特色,但基隆市旅遊網「步道健身」也只有六條步道,資料不完整,民眾希望市府統合資訊,並依其難易度加以分級,讓喜歡登山踏青的民眾可以暢遊步道。

市府:製作摺頁介紹

市府產發處農林科長許財生表示,今年打算整理調查休閒農業區的步道,再做摺頁介紹步道特色;交旅處表示,旅遊網介紹的步道,會考慮逐漸擴充。

淡蘭古道暖暖支線坡度較陡,石階高低落差大,頂端必須靠繩索輔助。(記者盧賢秀攝)

淡蘭古道暖暖支線坡度較陡,石階高低落差大,頂端必須靠繩索輔助。(記者盧賢秀攝)

魚路古道是早期漁民挑漁獲到市區販售的古道,整理維護良好(記者盧賢秀攝)

魚路古道是早期漁民挑漁獲到市區販售的古道,整理維護良好(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古道

基隆古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