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配備缺 A級防護衣撐逾10年

苗栗縣消防局今年將補齊救命器,外勤消防隊員可望人手一個。(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消防局今年將補齊救命器,外勤消防隊員可望人手一個。(記者張勳騰攝)

2015/01/24 08: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縣府消防局預算員額有四百二十九人,現有三百六十九人,短缺六十人,平均一名消防員服務一千五百二十名縣民,目前除特種搜救隊裝備較齊全外,擴音式面罩及熱顯像儀都嚴重不足,化學災害用的A級防護衣老舊,基層消防隊員憂嘆救災如搏命!

消防局:已編列預算增購

消防局副局長郭金原表示,今年已編列五百二十萬元設備經費及五千五百萬元車輛、器材費,將增購熱顯像儀及擴音式面罩,但礙於經費,只能逐年汰換及擴充。

消防局有三個救災救護大隊及一個特種搜救大隊,四個大隊底下共二十個分隊,現有熱顯像儀四具,擴音式面罩十六具,救命器每人應都配置一個,但目前尚不足三十多個。

基層消防隊員說,隊員進入火場,與指揮官的對話很重要,擴音式面罩應列入基本裝備,目前使用的一般面罩,無線電聯絡時,可能會聲音太小或語意不清。

隊員建議由中央統籌發放

資深消防隊員質疑,各分隊所配發化學災害用的A級防護衣已使用十多年,材質都已變硬,且各分隊才二、三套,一旦發生化學災害,根本不夠用,若沒有防護衣,等於搏命去救災,安全堪慮。有隊員直言各縣市財政狀況不一,應由制度面改進,建議比照警察,裝備由中央統籌配發。

郭金原表示,目前苗栗縣消防人員的危險津貼,外勤為八千四百三十五元、內勤六千七百四十五元,今年將增購三十六具擴音式面罩、三具熱顯像儀、九件A級防護衣及救災車輛等,將發到各大隊使用,以救災較多的主力分隊優先撥補,至於救命器今年可望補齊,外勤每人一個。

縣消防局今年已編列預算,預計增購三十六具擴音式面罩,提升消防員救災安全。(記者張勳騰攝)

縣消防局今年已編列預算,預計增購三十六具擴音式面罩,提升消防員救災安全。(記者張勳騰攝)

基層消防隊員抱怨化災用的A級防護衣,老舊又不足。(記者張勳騰攝)

基層消防隊員抱怨化災用的A級防護衣,老舊又不足。(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