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糧不收再生稻 改種大豆賺更多

台中農改場在清水舉辦高粱及大豆栽培技術推廣觀摩會,吸引許多農友參加。(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農改場在清水舉辦高粱及大豆栽培技術推廣觀摩會,吸引許多農友參加。(記者歐素美攝)

2014/12/07 08:00

〔記者歐素美/清水報導〕再生稻品質不佳,公糧不再收購,台中區農改場輔導農友轉作大豆及高粱,並在清水區舉辦示範觀摩會。試種的楊姓農友表示,二期稻作改種大豆,省時省工,還可培育地力,很不錯;農改場表示,農友可和醬油業者契作種植大豆,收益比種稻米高。

台中農改場場長林學詩表示,台中市鄰海地區再生稻面積約五千七百卅一公頃,佔全國卅八%左右,是全國最大再生稻生產縣市;但受東北季風影響,再生稻未熟粒、被害粒、異型粒及碎米粒比率偏高,致公糧不再收購,農友收益不保。由於台灣每年進口大豆約兩百卅萬公噸、高粱約八萬公噸,供需缺口大,因此推廣再生稻地區轉作非基改大豆及釀酒高粱。

林學詩說,一公頃大豆產量約兩千兩百公斤,與醬油業者契作每公斤售價約四十五元,加上政府補助四萬五千元,每公頃收入約十四萬元,比稻作每公頃約十一萬元高;高粱每公頃產量約四千五百公斤,每公斤售價約廿元,收益不高,但播種及採收皆可機械化,省時省工,也是選擇之一。

大豆及高粱採作畦栽培,大豆著重灌溉,高粱則需注意幼苗時的排水。觀摩會有近百位農友到場,甚至有花蓮的年輕農友遠道前來取經,部分老農表示,十幾年前清水就種過高粱,但礙於農地狀況無法機械化採收,只好作罷;清水區公所及農會表示,現在機械已改善,就算農地未重劃,一樣可以機械化,沒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