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北合作怎延續 柯文哲今會朱立倫

柯文哲、朱立倫雙北市待解合作事項。(記者吳亮儀製表)

柯文哲、朱立倫雙北市待解合作事項。(記者吳亮儀製表)

2014/12/03 06:00

〔記者吳亮儀、謝佳君/綜合報導〕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將和新北市長朱立倫見面,討論兩市合作;但在兩人會面前,得先認知包括交通、教育、防災等重要民生問題,即使在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都沒能好好解決。

交通方面,郝龍斌和朱立倫曾為淡北道路興建與否槓上,朱立倫想紓解淡水交通壅塞,但道路完工後,極可能換成台北市關渡地區大塞車,如今仍卡在環評官司、徵地和兩市協調,勢必成為柯、朱兩人交通議題上第一個箭靶。

另外,捷運第三期路網多涵蓋雙北市,例如民生汐止線、南北環線、萬大線等,經費拮据之下,未來捷運興建千億元經費兩市分攤比例如何,仍待討論;加上各路線都由台北市捷運局規劃,朱立倫未來要補足跳票的三環三線政見,還得看柯市府的臉色。郝龍斌曾承諾捷運從新北延伸至基隆,這張支票現在該找誰兌現,還有得吵。

雙北市自行車環境還不夠好,但兩市都已使用YouBike系統,強調能甲地租乙地還,不過雙北市橋樑幾乎沒有自行車道,騎乘環境危險,也不連通;兩市雖曾就此討論興建順序,但經費分擔仍喬不攏。

十二年國教爭議不斷,爭議最大的基北區明年高中職免試入學方案,教育部雖持續提出疑義,但北市、新北與基隆三市教育審議委員會已做出共識。除超額比序和志願序計分方式統一,在入學方式上,僅剩北市的國立政大附中有特色招生入學,其他均採一次分發到位;雙北目前在教育政策雖具一致性,但仍得面對教育部質疑。

防災方面,要不要放颱風假通常是北北基共同決定或蕭規曹隨,但未來三市市長都不同黨,防災溝通仍得協調。

淡水河整治長期無解,北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已達七成三,並陸續增設中,但新北的接管率仍在四成;即使北市每年編列上百萬元改善水質,但「河只有一條」,新北市若不加強接管率,北市即使編列上億元都無法改善水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