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多》苗栗縣3新科鄉長、15議員是女性

新科大湖鄉長胡娘妹。(記者蔡政珉攝)

新科大湖鄉長胡娘妹。(記者蔡政珉攝)

2014/12/03 08:00

〔記者張勳騰、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下屆鄉鎮市長選舉,有七位新科鄉長,其中大湖及公館、泰安鄉為女鄉長,創下歷屆以來女鄉長最多一次,而大湖及公館鄉還是首次「女人當家」,改寫地方自治史。下屆縣議員女性當選名額增加到十五人,也創新高,可說是「女性出頭天」。

大湖、公館首次出現女鄉長

苗栗縣選委會指出,歷屆鄉鎮市長頂多出現一、兩位女性鄉鎮市長,這屆一口氣增加到三位,創下歷屆新高;女性縣議員部份,歷屆最多七、八位,這屆增加至十位,下屆為十五位女議員, 也打破歷屆紀錄。

選委會分析 兩性平權獲重視

選委會分析說,主要是隨時代改變,兩性平權獲得重視,而女性參政親和力及為民服務能力,還有積極度,獲多數選民肯定,因而女性當選機率也愈來愈高。

下屆十八鄉鎮市長,有七位新科鄉鎮長,分別是公館鄉長曾美露、西湖鄉長古木賢、後龍鎮長朱秋隆、三灣鄉長溫志強、大湖鄉長胡娘妹、卓蘭鎮長詹坤金、泰安鄉長劉美蘭,其中古木賢為回鍋,其他都是第一次。

全縣已出現「女人當家」的鄉鎮市有苗栗市、苑裡鎮、頭屋鄉、造橋鄉及泰安鄉;這次再增加大湖鄉及公館鄉,而且是近七十年來,首次出現女鄉長,改寫兩鄉的地方自治史。

從宜蘭縣嫁來的「苗栗媳婦」曾美露表示,公館鄉外流人口嚴重,將建立諮詢平台,協助剛畢業學子、甫退伍者返鄉就業,兼顧家庭及照顧雙親。同時將結合企業界,加強社會福利政策,全方位照顧老人、婦幼及身障者生活。

胡娘妹則指出,將運用鯉魚潭水庫回饋金,設立老人日托中心及外配關懷中心,加強婦女、老人等弱勢族群的社會福利;同時運用觀光休閒,結合文創產業,來增加大湖農產品產值。

劉美蘭的父親當過縣議員,她的丈夫為現任泰安鄉代,她初次從政就高票當選。她說,上任後將著手推動設立原住民永久祭場,畢竟泰雅族每兩年都要舉辦一次文化祭,卻常為合適場地苦惱。另對於泰安鄉隔代教養與弱勢家庭的關懷,劉美蘭也表示,將全力協助,並加強原住民各項社會福利。

新科公館鄉長曾美露。(記者張勳騰攝)

新科公館鄉長曾美露。(記者張勳騰攝)

新科泰安鄉長劉美蘭。(圖劉美蘭提供)

新科泰安鄉長劉美蘭。(圖劉美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