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1年來首次! 美國4月底將迎接「逾1兆隻蟬」同時破土而出

美國中西部和東南部地區將在今年4月底,迎接2個不同族群、合計共有逾1兆隻「周期蟬」(Periodical cicadas),這也是美國221年以來,睽違百年的「蟬爆日」。示意圖。(資料照,法新社)

美國中西部和東南部地區將在今年4月底,迎接2個不同族群、合計共有逾1兆隻「周期蟬」(Periodical cicadas),這也是美國221年以來,睽違百年的「蟬爆日」。示意圖。(資料照,法新社)

2024/04/17 15:56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先前多名昆蟲學者預測,美國中西部和東南部地區將在今年4月底,迎接2個不同族群、合計共有逾1兆隻「周期蟬」(Periodical cicadas),這也是美國221年以來,睽違百年的「蟬爆日」。學者表示,本次出現的周期蟬種類為13年及17年,牠們將出現在美國16個州,出沒範圍包含城市綠地在內的森林地區。

綜合外媒報導,北美地區有多達7種周期蟬,13年蟬有4種、17年蟬有3種,牠們的生命周期為13年或17年,而距離不同族群的周期蟬,在同年破土出現的情況遠在1803年,當時一起出現的周期蟬,為13年蟬、17年蟬。時隔221年後,今年4月下旬開始,將再次發生罕見的雙周期蟬同步破土,數量預計將會超過1兆隻。

約瑟夫山大學退休生物學教授克里茨基(Gene Kritsky)指出,溫度會決定周期蟬何時出土,「首先土壤溫度需要達到17度,然後下一場大雨,牠們會大數量的破土而出」,接著他提到,這些周期蟬破土後會找一處可以安全羽化和蛻皮的場所,接著雄性會開始發出比飛機還響亮的嗡嗡聲,努力尋找配偶。

昆蟲學家蕭克利(Floyd W. Shockley)則表示,等到周期蟬破土而出後,美國中西部和東南部應該會熱鬧大約6周,在大多數情況下,蟬的壽命大約是1個月,會在離它們出現的地方不遠處死去。蕭克利補充,「蟬不咬人、不蜇人,也不攜帶任何疾病,但由於蟬不是出色的飛行者,因此牠們經常出現在人行道和城市街道上。」

蕭克利表示,由於周期蟬會出現在人車來往的街道或馬路上,因此牠們時常被人踩扁或汽車壓扁,「在城市地區,如果屍體數量踏多,需要移走牠們的屍體,但人們不應該扔垃圾或用街道清掃機清理,應該把牠們視為花園或自然區域植物的免費肥料。」

至於一般民眾該如何驅趕周期蟬,康乃狄克大學生物學教授庫利(John R. Cooley)建議最好「順其自然」,因為蟬對環境有益、更是天然的樹木園丁,當蟬從地面冒出來時,留下的洞有助於土壤通氣,並讓雨水進入地下、滋養樹根,「森林是牠們居住的地方,同時牠們也是森林的一部分,不要試圖噴灑殺蟲劑之類的東西殺死牠們,這只會導致糟糕的結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