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母親之河」 吳晟記護水抗爭

吳晟的《筆記濁水溪》今年再版,名為《守護母親之河》,加入了他參與護水抗爭的紀錄。(記者顏宏駿攝)

吳晟的《筆記濁水溪》今年再版,名為《守護母親之河》,加入了他參與護水抗爭的紀錄。(記者顏宏駿攝)

2014/10/29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詩人吳晟十二年前擔任南投駐縣作家,利用一年時間踏查濁水溪流域,完成「筆記濁水溪」一書,針砭台灣國土正面臨大崩壞、濁水溪走向枯竭的事實。無奈「詩人諍言」遏止不了貪婪官商,這幾年國土開發變本加厲,三不五時被迫走上街頭抗爭,出版社有感於吳晟對土地的疼惜,加入他護水抗爭的歷程再版了《筆記濁水溪》,書名為《守護母親之河》。

感嘆「作家無路用」

吳晟昨天拿著《守護母親之河》感嘆「作家無路用」。他說,十二年前,他循著濁水溪的源頭而下,見識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看到國人無視大地反撲,只為了掬取一丁點的土地利益,因而寫下《筆記濁水溪》,並身體力行,開啟「平地森林」先河,希望能帶給國人一點省思。無奈十餘年來,國人貪婪成性,政府帶頭與財團勾結,圈地開發變本加厲,更可惡的是,這些工商利益,都是犧牲農民的利益而來;因「作家無用」,他只有捲起褲管,走上街頭跟貪婪政客拚到底。

吳晟細數近年與溪州鄉相關的開發案,如「國光石化」、「中科搶水」、「彰南產業園區」等,政府都是帶頭榨乾土地價值。他說,面對像流氓一樣的強盜政府,他區區一個作家,就算敢走上街頭,也有如「狗吠火車」;要不是溪州鄉長黃盛祿拒被收買,衝在前頭阻擋相關工程進行,他早已被「抬出場外」,讓挖土機堂而皇之的開進工地。

吳晟感嘆,十二年過去,以前他只要拿筆,至少還有一些官員知道羞恥,現在這些官商一付「死豬不怕滾水燙」的態度,讓他也必須「潦落去」,上街頭跟這些無恥政客奮戰,書名為《守護母親之河》,意即展現護土護水行動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