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訪中已5度哽咽成「哭泣之旅」 外媒:附和習近平的中國夢

馬英九9日前往八達嶺參觀長城,高唱「長城謠」時一度哽咽。(法新社)

馬英九9日前往八達嶺參觀長城,高唱「長城謠」時一度哽咽。(法新社)

2024/04/10 16:5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率領青年學子赴中訪問,由美國國際媒體署資助成立的「自由亞洲電台」(RFA)指出,馬英九原本定位此行為「和平之旅」,但在多個公開場合卻頻頻哽咽甚至流下眼淚,因而被戲稱為「哭泣之旅」,僅僅在過去9天的訪問中,馬英九已經哽咽了5次。

報導中提到,馬英九此行參訪了諸多富有民族文化符號的地點,包括孫中山故居、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軒轅黃帝陵等。他在諸多場合講到兩岸同屬中華民族、中華文化傳承之際,情緒難以自制,哽咽落淚。尤其在陝西軒轅黃帝陵時,馬英九更直接呼籲台灣年輕人「要更加牢記中華文化與中華民族的根源,以及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引發質疑聲浪。

報導引述學者分析指出,馬英九此行參訪行程正好呼應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夢」,其中充滿民族主義、中華文化元素。

龍華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賴榮偉告訴《RFA》,馬英九訪中行程,從孫中山故居、七十二烈士墓、祭軒轅黃帝、盧溝橋到長城,都和習近平的「中國夢」相呼應。而他在黃帝陵對台灣年輕人的呼籲,更反映出對民進黨執政當局的不滿。

賴榮偉說:「習近平『中國夢』當中就是充滿民族主義、中華民族、中華文化,天朝思想源遠流長,這些元素在習近平的『中國夢』裡面都有呈現。所以就政治來講,對外他要跟習近平的『中國夢』等於是兩岸一家親,就是一氣呵成;對內他也針對現在的民進黨執政,這麼多年來的『去『中國化』非常的不滿意。」

報導也提到,馬英九的種種作為被視為針對現任民進黨政府兩岸政策不滿,藉由展現感性與情操訴諸民族情懷。不過也有看法指出,馬英九在總統任內就常在公開場合哭泣,這是他個人的特質,他此番訪中落淚,除了表達民族情懷,也有意證明國民黨主政時期能實現兩岸和平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