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擬520後 邀朱率立委縣市長訪中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2024/04/10 05:30

〔記者陳昀、施曉光、黃靖媗/台北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數度前往中國,被解讀是為黨主席朱立倫訪中行鋪路,朱上月公開回應沒有訪中規劃。惟消息人士指出,中國規劃在六月間邀請朱前往,並率立委、縣市長同行,高度期待藉此重啟服貿、貨貿談判,同時鎖定台灣課綱的兩岸教育、中配入籍年限等議題;至於民眾黨則暫不赴中。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彥秀回應,如果有任何出訪規劃,一定都會向外界報告,請各界不需要有太多的揣測。李指出,朱立倫向來都很關注兩岸與美方交流,無論是這次夏立言訪美,或是上個月夏立言率藍營青年學子赴中交流,都是希望區域能有和平穩定的關係。

民眾黨暫不赴中

至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等是否赴中,民眾黨涉外事務部主任兼發言人林子宇表示,他們沒有收到中方邀請。未來若收到邀請是否會同意赴中?林表示,不回應假設性問題。民眾黨立院黨團主任陳智菡表示,由於民眾黨立委人數不多,黨團有共識,會期間不太能隨意出國,基本上要有國會外交行程才會出國。

據透露,北京規劃在五二○新政府上台後,六月間邀請國民黨前往中國交流,主因在於國民黨在立法院有多數席次,中方高度期待在問政上對中國更友善、推進他們期望中的兩岸互動,包括重啟服貿、貨貿等相關談判,還有中配入籍年限六年縮短為四年;此外,中國接下來可能鎖定台灣國民教育的課綱,有意將台灣教科書朝中方主張的「一個中國」、「兩岸一家」修改。

消息人士說,夏立言今年接連兩趟赴中,主要是溝通朱一人訪中,原本一直沒有共識,但近期在馬英九訪問中國後,中方提出新的想法,要求朱訪中時須率領黨籍立委、縣市長,會面層級暫定國台辦主任宋濤等人,也不排除透過兩岸民間交流、台商經貿考察等方式降低敏感度。國民黨已在探詢立委及縣市長訪中意願。另原先也有用相同方式邀請民眾黨,民眾黨決定暫不赴中。

該人士分析,不同於馬英九,國民黨仍是「選舉機器」,須顧慮台灣民意,即使成行,國民黨還是會強調兩岸必須溝通交流等概念,不至於積極推進到「一中」框架,但還是能對國民黨支持者及台灣社會帶來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