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賴就職前敏感時刻 想見習近平/馬下月再訪中 綠︰不要去幫腔

馬英九。(資料照)

馬英九。(資料照)

2024/03/26 05:30

〔記者林欣漢、謝君臨、陳鈺馥、楊堯茹、陳昀/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邀請,將於四月一日至十一日赴中國廣東、陝西與北京訪問。是否可能二度「馬習會」?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透露,馬確實有意願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

陸委會︰盼馬捍衛國家主權

陸委會強調,對於現有公布的行程,政府給予尊重,但面對中共持續對台複合性施壓,我卸任國家元首赴中,自應考量台灣整體社會觀感,並向中方反映台灣民意堅持民主自由、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立場,也呼籲中共當局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停止對台操作統戰分化。

馬英九此行團員約廿人,包括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及「大九學堂」學員。至於此行費用,蕭旭岑說,全程沒有花到公家的錢,隨扈的部分要去問國安局。國安局應記者提問表示,「有關馬前總統赴陸安全維護工作,刻正協調相關單位,擬訂警衛計畫,確保安維對象安全」。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總統府尊重馬前總統個人行程規劃,後續將洽相關單位,就安全等事宜給予必要協助。

對於馬英九將赴中,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直呼匪夷所思,國民黨在敏感時機永遠有訪中團,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任前的敏感時機,層級竟拉高到馬英九要親自赴中,呼籲馬「不要去幫中國的腔,好好替台灣宣示主權」。

此行是馬英九繼去年三月廿七日到四月七日赴湖南祭祖後,再次應邀到中國訪問。馬將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並出席祭黃帝陵大典,同時也將偕同青年學子訪問中山大學、北京大學。

中國國台辦昨日以發言人陳斌華名義,與馬英九基金會同步發布訊息,中共刻意不用「前總統」頭銜,稱「馬英九先生」將率台灣青年到北京等地尋根、交流。

外界關注是否會進行第二次「馬習會」,蕭旭岑表示,一切尊重對方安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