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城武樹效應 台東市民航路美人樹也要扶正

美人樹開花時,滿樹粉紅。(記者黃明堂攝)

美人樹開花時,滿樹粉紅。(記者黃明堂攝)

2014/07/25 08: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民航路原本是美人樹粉紅大道,全盛時期兩排將近五百棵,但逢颱風必有美人樹倒,至今殘存百餘棵;受到搶救金城武樹效應影響,市公所首次要「把美人樹種回來」!麥德姆吹倒的兩棵,有希望回植。

粉紅大道 500棵減至百餘棵

民航路於七十七年間拓寬時,從機場前延伸到中興路的兩旁人行道種植美人樹當作行道樹,每到八月,是它們最美的季節,滿樹的粉紅花開,人行道上也是粉紅一片,常吸引民眾拍照。

不過,美人樹顯得很脆弱,每次颱風來襲,總會有美人樹倒伏,市公所過去的做法,大都逢倒樹即砍,留下的樹穴改植台灣欒樹的本土樹種。

麥德姆颱風又造成三棵美人樹連根拔起,受惠於「金城武樹」搶救效應,激發市長陳建閣搶救美人樹的想法,工務課長呂朝陽昨天下午邀集園藝業者勘查,希望全部回植。

這次颱風 倒3棵可救2棵

業者勘查後表示,其中有一棵已無根系,回種存活率不高,另兩棵雖有樹幹中空腐爛現象,但是根系還在,只要修剪枝葉,即可回植,存活率頗高。

呂朝陽說,美人樹開的花很漂亮,但在台東數量愈來愈少,希望回植可以把它們救回來,最快於今天就會展開回植行動。

民航路上的王家花園園主王美琇是台大園藝碩士,她說,美人樹事實上可以長得又粗又壯,根系伸展得夠深夠廣的話,並不會遇颱即倒,民航路美人樹折損率高,是因長期被硬鋪面封住表土,根系無法順利伸展,所以很容易倒,也長得不好,台東市公所去年還開挖加築防護網,更阻礙根系擴展。

王美琇肯定回植的作法,認為存活率應該很高,但更注重給它們良好的生長環境。

台東市民航路美人樹被颱風吹倒,市公所首度要「把美人樹種回去」,工務課長呂朝陽(右)昨天與園藝業者勘查。(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民航路美人樹被颱風吹倒,市公所首度要「把美人樹種回去」,工務課長呂朝陽(右)昨天與園藝業者勘查。(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