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鄰里公園變果園 開放適量採食

在大安區法治里長林次郎推動下,法治公園種滿水果,圖為檸檬。(記者林惠琴攝)

在大安區法治里長林次郎推動下,法治公園種滿水果,圖為檸檬。(記者林惠琴攝)

2014/07/1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市三百七十四座鄰里公園中,卅三座種有果樹,尤其大安區法治公園可見楊桃、檸檬、文旦、龍眼、芒果、芭樂、枇杷…等二十幾種水果,堪稱是「水果公園」。法治里長林次郎表示,不少里民將公園當成自家後果園,最近檸檬價格上揚,有需要就採幾顆回家用,不無小補!

林次郎說,廿多年前接下里長一職,仿照「流浪動物之家」概念,發展「流浪植物之家」,將居民丟棄、市府道路施工差點被腰斬的樹木先移至自家空地花盆養活了,再移至公園內;現在一千七百六十三平方公尺的面積,一年四季都有各式果樹開花結果,共約四十名志工輪流照護。

林次郎說,果樹實用價值高,「種了就是要讓人家摘」,有需要的民眾,三、五顆採著用不是問題;不少老師帶領學生認識植物,也會採一些讓孩子帶回家。但困擾的是,有時一夜醒來,原本一棵果實豐碩的果樹突然量減八成;不正確的採摘方式,可能傷害果樹、影響生長,就有芒果、蓮霧長達十年以上結不出果實。

另,中正區齊東公園內有廿六棵肯氏蒲桃樹,在二○○四年開辦首屆肯氏蒲桃節,將果實製作成美味糕餅與果凍;信義區中全公園內的三棵蓮霧樹,每年結實纍纍;南港區東陽公園、興華公園與合成公園內都有芒果樹,吸引昆蟲、鳥兒造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