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任12縣長 軼事廣流傳

2010/10/08 06:00

記者游明金/專題報導

宜蘭於1950年設縣,60年來,產生12位縣長,包括1位官派縣長、1位代理縣長及10位民選縣長。

設縣後,首位官派縣長方家慧;1951年改為民選,首任縣長是盧纘祥;2、3屆縣長甘阿炎,卻因南方澳內埤漁港擴建弊案下台,由汪岳喬代理縣長;4屆林才添、5、6屆是陳進東、7、8屆李鳳鳴,均為國民黨掌政。

陳定南當選第9、10屆縣長,開啟「黨外」執政,11、12屆是游錫堃,13、14屆劉守成,創造綠色執政經驗;15屆呂國華為國民黨贏回政權,連任未成,16屆被民進黨林聰賢再次政黨輪替。

在縣府服務43年耆老陳章銘,經歷方家慧到游錫堃9位縣長;在縣史館的耆老座談,提到盧纘祥、甘阿炎與陳定南的軼事與作為。

陳章銘說,盧纘祥作事有魄力,發現農會經營不當舞弊叢生,決心加以整頓,以行政命令停止理監事職權,聘請公正人士組成「整理委員會」,將違法失職者移送法辦,創全國首例對農會改革,卻引起既得利益反撲,盧纘祥毫不妥協。

陳章銘指出,甘阿炎任內發生「內埤漁港弊案」,因此下台,這件事應了「吉凶未到先有兆」這句話,漁港開工遇到強烈地震,令人有不好預感;再者,1958年元旦,甘阿炎國語不標準,把元旦講得向「完蛋」,造成「甘阿炎完蛋」耳語流傳,不到兩個月就發生漁港弊案。

至於陳定南縣長,裁撤人二、銷毀忠誠資料,取消戲院唱國歌及學校機關早晚升旗典禮,打造青天計畫,拒絕六輕到宜蘭,規劃親水公園、宜蘭、羅東運動公園,堅持原則,形成獨特的宜蘭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