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柱側彎 青春期多注意

醫師呼籲父母花上一分鐘時間,為青春期的小孩進行前屈彎曲測驗。(記者李容萍攝)

醫師呼籲父母花上一分鐘時間,為青春期的小孩進行前屈彎曲測驗。(記者李容萍攝)

2007/08/22 06:00

嚴重可能影響心肺功能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吾家有女初長成」雖然令人高興,但青春期前後的少女,常因姿態不佳被父母帶到門診檢查,X光檢查後診斷為「脊柱側彎症」。脊柱側彎症若不給予適當治療,除造成姿態上的不美觀,精神方面也會有負面影響,嚴重者更會影響心肺功能,甚至壓迫胸腹的臟器,家長不可不慎。

衛生署桃園醫院復健科主任李偉強指出,根據美國骨科醫學會一項調查報告發現,正值青春發育期的孩子有一成患有脊柱側彎症,其中,有二點五%需要矯正治療;國內脊椎側彎病友協會所提供的國際統計資料顯示,脊椎側彎發生率為青春期人口二至五%,男女比例約一比九,以台灣二千多萬人口,此類病患高達數十萬人,不可輕忽。至於為何女多於男,迄今尚無具體研究。

暑假求診多 且女多於男

但時值暑假期間,各醫院復健科門診幾乎每天都有父母帶著青春期前後的孩子求診,且是女多於男。

李偉強說,脊柱側彎的原因是因為脊椎骨異常的側向旋轉彎曲所造成的畸形,形成這種疾病的原因很多,但大部分患者原因不明,醫界目前也不清楚為何會發生此狀況,推測也許與基因、明顯的家族史有關,而且女生比男生常見。

復健與矯正 可有效治療

醫生強調,程度不嚴重的脊柱側彎可做脊柱側彎矯正運動,主要目的為增加脊柱之柔軟度並促進肌肉的力量。復健運動治療,應由骨科醫師檢查決定是否需要矯正,先了解脊椎彎曲的形式和曲度(C型或S型),再採取反其道而行的運動方式。而吊單槓及蛙式游泳等運動,對於脊椎側彎的矯正有很大的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