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鳥選拔 蘇治芬力挺台灣藍鵲

2007/01/16 06:00

〔記者鄭旭凱/斗六報導〕台灣永續生態協會舉辦「國鳥選拔活動」,透過網路票選,將從帝雉、藍腹鷴、台灣藍鵲及黃山雀等四種台灣特有種野鳥中選出一種,透過立法院提案成為台灣國鳥,十五日立委陳憲中及田秋堇共同召開記者會,縣長蘇治芬全力為台灣藍鵲拉票,希望讓縣鳥升級為國鳥。

陳憲中表示,台灣的野鳥多達五百種,其中僅存於台灣的特有種野鳥就有十六種,而目前多數國家都有自己的國鳥,例如美國的白頭海鵰、德國白鸛、印度藍孔雀、印尼天堂鳥、法國公雞等,台灣永續生態協會及台灣國際觀鳥協會因而決定舉辦國鳥選拔,藉以凸顯台灣的獨特性,創造台灣優質的國際形象。

四種鳥票選 三月底止

台灣特有種野鳥中以帝雉、藍腹鷴、台灣藍鵲及黃山雀等四種最有特色且外型最為亮麗,陳憲中說,這四種應是最能代表台灣的野鳥,有興趣的民眾請進入台灣國際觀鳥協會網站(網址:www.birdingintaiwan.com)上網票選,時間到三月底截止,票選獲最高票者,將由立法院提案成為國鳥。

縣鳥變國鳥 縣長拉票

蘇治芬則公開為縣鳥「台灣藍鵲」拉票,她表示,台灣藍鵲家族性很強,生活環境和雲林縣農業社會生活文化類似,台灣藍鵲若獲選為國鳥,正可以代表台灣生命力永續不斷的精神象徵,縣府也將和民間團體合作,在縣內進行台灣藍鵲的生態調查。


台灣藍鵲中、英文名 都有台灣味

記者鄭旭凱/特稿

台灣國鳥的選拔,其實是台灣最有力的柔性外交,台灣國鳥一旦獲得國際生態界認同,台灣在國際生態界間自然就是個國家,而非地區,許多生態界人生屬意台灣藍鵲成為國鳥,原因不僅在於其中文名稱有「台灣」二字,其英文更以「Formosa」(福爾摩沙)為名,相當能代表台灣。

「野鳥無國界」,世界各國的愛鳥人士崇尚自然,政治的干涉通常無法得到愛鳥人的認同,台灣保育界積極走入國際生態界,不僅在生態保育工作上的努力得到國際的讚賞,為台灣開創一些國際能見度,無形中也做了不少的國際外交工作。

台灣國際觀鳥協會去年九月參加在英國舉行的大英鳥展,台灣擺設的生態攤位在與會一百多個國家中奪得國際組的第一名,在國際鳥類生態界的名聲越來越響亮,台灣舉辦國鳥票選,日前祕魯保育團體從網站中得知消息,立即仿效辦理,並來函請求台灣方面予以技術上的協助。

台灣國鳥的選定,可以讓國際鳥友更清楚地了解,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國家,不是國家怎麼會有國鳥?國鳥的選拔意義重大;而台灣藍鵲不僅以「台灣」為名,英文俗名稱為「Formosa Magpie」或「Taiwan Blue Magpie」,也易讓國際認識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