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化廢校 成大3年改造水雲國小

東山區水雲國小已廢校多年,成大團隊進駐協助活化。(記者劉婉君翻攝)

東山區水雲國小已廢校多年,成大團隊進駐協助活化。(記者劉婉君翻攝)

2017/06/20 06:00

23日與居民對談 構想未來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東山區水雲國小廢校多年,當地還有一段油礦村的歷史,為了活化空間,國立成功大學與文資處合作,要以三年計畫將當地打造成為教育基地,希望串起在地居民、遷居外地的水雲子弟及投入當地社造的團隊等,廿三日將召開首場與居民的對談,一起構想未來。下學期開始,成大台文系的課程也將帶到水雲,找回當地的歷史,為廢棄校舍注入新生命力。

礦場子弟學校 停採學生少

日治時期開始,即在水雲地區開採油礦,中油接手期間,地方還曾設有電影院,並為教育牛山礦場的員工子弟而成立學校,即為水雲國小前身,但民國七十九年油礦停採後,學生越來越少,水雲國小在九十一年廢校,荒廢迄今,昔日油礦村的痕跡也只剩下老照片或殘瓦碎片,以及老一輩口中的歷史。

第一階段 將於月底完成

去年開始,成大人文社會研究中心與文資處合作,向中央爭取到為期三年的「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教育工作基地整備與調查計畫」,第一階段水雲國小北翼行政空間改造,將於六月底完成,恢復校舍及宿舍的空間機能,廿三日的對談,將從東山的產業、水雲國小建築到地方史與族群,探討居民對未來的想像,讓在地居民知道社區正在發生的事,更期盼外地遊子一同返鄉,共同打造水雲的未來,日後相關空間將回歸交由地方營運。

結合社區部落 做為平台

成大台文系副教授簡義明表示,水雲地區人口老化嚴重,成大結合跨領域的老師,帶領學生一同投入,希望讓水雲國小成為平台,結合李子園、吉貝耍等部落,以及生態、農業小旅行等,成為帶狀的發展,透過活動,把都市的人帶到社區,下學期開始,台文系的課程也會要求師生到水雲地區與居民互動、生態踏查等,年底水雲國小校友會已決定回到母校召開。

東山區水雲國小廢校多年,成大團隊進駐希望打造成為串聯在地居民、旅外子弟、社造團隊的平台。(記者劉婉君翻攝)

東山區水雲國小廢校多年,成大團隊進駐希望打造成為串聯在地居民、旅外子弟、社造團隊的平台。(記者劉婉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