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欒樹遭環狀剝皮 苗市公所追凶

這棵台灣欒樹傷勢「刀刀見骨」,專家評估救不活了。(記者彭健禮攝)

這棵台灣欒樹傷勢「刀刀見骨」,專家評估救不活了。(記者彭健禮攝)

2016/11/11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市公所於十多年前,在復興路與舊經國路之間的玉清路段兩側,栽種台灣欒樹,每到秋冬,街景因欒樹開花、轉色,顯得繽紛多彩。但公所公園路燈管理所人員發現,近來有不明人士對欒樹下毒手,已有四株欒樹樹幹遭環狀剝皮,其中一株因死亡而移除,市公所痛心疾呼「高抬貴手」。

4株遭毒手 1株死亡已移除

公所公園路燈管理所人員定期巡查市樹,兩個月前,發現玉清路尾端一棵台灣欒樹的樹幹底部,遭不明人士以利刃環狀剝皮,導致樹木枯死,公所考量用路人安全,已將枯樹移除。

不料,近一週來,又在附近發現三棵台灣欒樹,也遭同樣「虐待」,讓公園路燈管理所人員痛心不已,因行為人已涉及毀損公物罪嫌,公所也已請警方協助調查偵辦。

公園路燈管理所人員表示,去年有商家認為台灣欒樹「礙眼」,擋到店面,將路樹弄死,事後公所也要求對方負責重新栽種;台灣欒樹雖然不是珍貴樹種,但也是生命,請民眾尊重,以現今體型,一棵也得花一、兩萬元栽植。

國立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也是「市樹顧問」,昨天前往了解,發現三棵中,有一棵的傷勢「刀刀見骨」,韌皮部、形成層已被削去,甚至傷及木質部,加上傷口寬度超過十公分,慨嘆「無法救了!」

彭宏源說,另兩棵則是以鋸子所為,雖也傷及韌皮部、形成層,但傷口不深、僅約○.二至○.三公分,加上尚有「樹皮相連」,若敷上含生長素的水苔,再以塑膠布包覆,可能還有癒合機會。

苗栗市玉清路銜接外環道經國路,通台七十二線東西向快速道路,是出入苗栗市的門面之一,市公所於十多年前,在復興路與舊經國路之間、約一公里的玉清路段兩側,栽種上百株的台灣欒樹。

多年來,每逢秋冬,台灣欒樹開花季節,樹冠上結出金黃小花,當小花隨風撒落,樹蔭下的路面也跟著換色,隨著果實轉為紅褐色,又是不同風情,為秋冬蕭瑟的街景增添繽紛色彩。

近一週來,陸續發生台灣欒樹遭環狀剝皮情形。(記者彭健禮攝)

近一週來,陸續發生台灣欒樹遭環狀剝皮情形。(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市復興路與舊經國路之間的玉清路路樹台灣欒樹,近來連續出現遭環狀剝皮的情形。(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市復興路與舊經國路之間的玉清路路樹台灣欒樹,近來連續出現遭環狀剝皮的情形。(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