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用這招治褐根病 救活300多棵樹

劉啟東深挖樹棲地,發現土壤過硬,透氣透水性不佳才生病。(記者顏宏駿攝)

劉啟東深挖樹棲地,發現土壤過硬,透氣透水性不佳才生病。(記者顏宏駿攝)

2016/11/10 16:0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福德國小校園內10多棵台灣欒樹這1年來不斷掉葉,校方懷疑是褐根病作怪,輾轉找到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他利用「水刀斷根透氣法」,不到5000元就搞定,還讓學生參與整個防治的過程。

今天治療工程展開,校方以「生命教學」讓全校143名學生觀看,劉東啟說明這種治療方式的原理,現場來了許多園藝業者,大家頻頻發問,也覺得很有參考價值。

福德國小操場司令台旁約在10多台灣欒樹,原本枝繁葉茂,但去年起葉子不斷掉落,到今年6月間,不少枝梢已經光秃禿。

由於是10多棵樹齊染病,有地方的園葉業認為,可能是棘手的褐根病,若要治療,恐要刨挖樹根薰蒸,這是浩大工程,起碼要價上百萬元。

但校長邱鈺清透過「台灣老校救援協會」找到中興大學園藝副教授劉東啟,劉東啟赴校園為老樹看診,認定老樹只是棲地不良,根系無法擴張,只要改良棲地環境就能恢復生機。

今天劉東啟在校園舉行示範教學,他以挖土機向下挖深1公尺,用土壤硬度計測量,發現土壤過硬,透水性不佳,證明之前判斷沒錯。

他再用水刀機,在病樹四周切出深約1.5公尺,長2公尺的縱切洞,在縱切洞塞入的空心的竹管,竹管再鋪上有機益菌土。

劉東啟說,空心的竹管,為根鬚帶來氧氣,鋪上益菌等於讓樹「吃藥」,提供必要的養份,此方法,不用斷根刨挖,也不用薰蒸病菌,「改善棲地環境,就能讓樹恢復健康」。

他說,10年來他已用這種方法成功醫治300多棵病樹,經費非常省,且醫治的方式簡單,也不會傷及樹體。

用水刀機切縫,再放入空心竹管和有機土。(記者顏宏駿攝)

用水刀機切縫,再放入空心竹管和有機土。(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