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房屋稅調漲 市府:不回溯至90年

副市長王明德允諾,房屋稅計算標準不回溯,也就是去年六月三十日前取得使照的房子,房屋稅不會調漲。(記者謝武雄攝)

副市長王明德允諾,房屋稅計算標準不回溯,也就是去年六月三十日前取得使照的房子,房屋稅不會調漲。(記者謝武雄攝)

2016/09/24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台南市調漲「房屋標準單價」,還回溯到九十年之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房屋,遭外界批「搶錢」。由於桃園市去年也調整「房屋標準單價」,比例高達六成,市議員擔心桃園若回溯到九十年,將有五十萬戶房屋受影響,紛紛詢問市府態度;副市長王明德允諾絕對不會追溯,且未來「房屋標準單價」的調整會採取漸進方式。

去年七月一日以後 取得使照才調漲

王明德表示,台南市的做法是九十年七月一日後取得使照的房屋,都比照新的「房屋標準單價」,才會被外界批「搶錢」;桃園市只針對去年七月一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房屋,之前取得使照的房屋仍沿用舊標準,房屋稅不會調漲,請市民放心。

他說,「房屋標準單價」三十多年未曾調整,才會一口氣調整六成,今年五月開徵的房屋稅,只有五%的新屋受到影響,影響層面並不大;由於「房屋標準單價」是每三年調整一次,未來調整會採取漸進方式,而去年的調整也不會追溯到九十年。

議員楊朝偉表示,房屋稅是根據「房屋價值」、「地段率」、「折舊率」及稅率計算,其中,「房屋價值」是「房屋標準單價」乘以面積,例如二十樓的鋼筋混凝土大樓每坪造價兩萬元,五十坪的「房屋價值」就是一百萬元,「房屋標準單價」調漲六成,「房屋價值」就變成一六○萬元;假若房屋稅按舊標準是一萬元,按新標準就要一萬六千元,漲幅相當大,請市府要考量民眾的負擔與感受。

議員劉茂群、萬美玲都擔心桃園市會比照台南市回溯到九十年,一旦如此,以桃園八十萬戶房屋計算,至少有五十萬戶會受到影響,兩人要求王明德允諾不追溯。萬美玲說,房屋建造成本原本就隨著物價波動,適度調整「房屋標準單價」,民眾並沒有意見,只是一口氣調整六成,幅度太大了,民眾根本無法接受;試想,一樣的房屋,去年七月一日取得使照者,比去年六月三十日取得使照者,房屋稅增加六成,這根本不公平。

議員黃景熙、黃傅淑香也認為,「房屋標準單價」調高六成,代表房屋稅也調高六成,幅度實在過大,希望市府未來採取漸進的調整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