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8米長防空洞 將打造新亮點

隱身在八卦山山林的防空洞,國防部解編後,移交縣府接管。(記者張聰秋攝)

隱身在八卦山山林的防空洞,國防部解編後,移交縣府接管。(記者張聰秋攝)

2016/09/20 08:00

隱身八卦山銀橋飛瀑景點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隱身在八卦山景點「銀橋飛瀑」旁樹林逾半世紀,一座九十八公尺長的防空洞,經縣府向國防部爭取解編、移交給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接管。城觀處目前將進行防空洞內部結構的安全性調查,以觀光結合文化元素,將這座防空洞重新打造,希望未來能成為八卦山休閒遊憩的新亮點。

曾是古戰場的八卦山,留下不少砲台、防空洞等遺址,現在位於縣立圖書館後方的一八九五抗日保台史蹟館,就是防空洞改建而成,該座防空洞附近,還有其他防空洞隱身樹林,其中,另一座防空洞,位於八卦山景點「花鐘」後方、銀橋旁,穿過登山步道底下,直到去年六月,警察局邀集議會警政小組進入洞內實地探勘,終於揭開其神秘面紗。

已逾半世紀 國防部解編

由於該防空洞緊鄰一八九五史蹟館旁的文學步道、美術館、武德殿、節孝祠、圖書館一帶的綠色文化廊道,縣議員賴岸璋、陳秀寶、陳秋蓉、尤瑞春等人連署,要求縣府向國防部爭取撥用,朝文化觀光用途活絡使用。

賴岸璋說,該座防空洞原屬國防部管轄、縣警察局代為管理,國防部在防空洞加裝照明電燈和空調設備,維持明亮和通風,因應緊急突發狀況仍可使用,彰化警方代為管理,在防空洞出入口加設鐵門上鎖,門外設置巡邏箱,由警方巡邏簽到,平常,出入口鐵門上鎖,未開放使用,議員以防空洞已無防空避難作用,閒置甚為可惜為由,建議國防部解編交給地方活絡。

朝文化觀光方向活絡使用

國防部接受縣府建議同意解編,上個月廿九日,警察局移交縣府城觀處接管,城觀處長田飛鵬指出,目前還是維持移交前鐵門上鎖的狀況,需等日後重新規劃才會開放,而防空洞興建年代已久,明年將委由專家進行結構安全調查,視調查結果再編修繕經費,活絡的方向朝吸引國內外觀光客,不會只有觀光元素,文化意涵也會融入其中。

縣府先進行結構安全調查

文化局長陳文彬指出,擬向文化部爭取活絡經費,協助城觀處進行多元面向的開發。

金門、馬祖不乏有地道、防空洞活化再利用成功的個案,有民眾建議取經馬祖八八坑道開發成儲藏酒窖,賦予經濟價值。

對此,田飛鵬指出,八八坑道昔日是戰車坑道,多個出入口互相連通,有其安全逃生的優勢,八卦山的防空洞出入口單進單出,活絡開發思考點需優先考量疏散人潮逃生的安全性,先天開發條件跟八八坑道不同。

縣府擬朝觀光結合文化元素活絡防空洞。(記者張聰秋攝)

縣府擬朝觀光結合文化元素活絡防空洞。(記者張聰秋攝)

防空洞坐落在八卦山銀橋旁。(記者張聰秋攝)

防空洞坐落在八卦山銀橋旁。(記者張聰秋攝)

八卦山防空洞全長98公尺,有照明和空調設備。
(記者張聰秋攝)

八卦山防空洞全長98公尺,有照明和空調設備。 (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