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縣103棵珍木 2年內全面健檢

草屯鎮坪頂里七股神木是縣內少數裝有避雷針的老樹。(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坪頂里七股神木是縣內少數裝有避雷針的老樹。(記者陳鳳麗攝)

2016/09/13 08:00

發現生病 可通報農業處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溪頭千年紅檜神木倒塌並壓傷人,引發各界關注,目前南投縣列管的珍貴樹木有一○三棵,縣府已擬兩年內全面健檢完畢,惟縣府強調,若老樹管理人發現樹木生病,可通報縣府農業處,縣府會儘快請專家健檢。

縣府訂有「南投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明文訂定國有和實驗林地以外的樹木,若胸圍在三公尺以上者,即列為珍貴樹木,目前有一○三棵被列為受保護的珍貴樹木,樟樹、茄苳樹佔了不少。其中有少數幾棵因在省府時代就列入珍貴樹木,因此儘管現屬於國有林或實驗林地,仍在珍貴樹木之列。

由於溪頭千年紅檜神木突然倒塌斷裂,引發大家對老樹建康與安全問題的注意,副縣長陳正昇表示,這些珍貴老樹的保管人,若是擔心老樹生病或是疑似中空腐朽,可以趕快向縣農業處通報,農業處彙整後,會請專家會勘診斷。

縣府農業處也說,人要健檢,老樹也應健檢,縣府已擬編列預算,在兩年內對列管的老樹全數健檢完畢,若有民眾發現該地區的老樹出現樹勢衰弱,樹幹長了靈芝等東西,或是樹葉枯黃等情況,都可向該處通報。

縣府農業處也說,珍貴老樹中列為景點的,大多狀況不錯,像草屯鎮坪頂里的七股神木,這株老樟樹位在南投林管處管轄的林班地內,是縣內少見加裝避雷針預防被電擊的老樹,而它的棲地和設施狀況都很維護得不錯,堪稱珍老樹中的模範生。

南投縣列管的珍貴老樹有一○三棵,草屯鎮評頂里七股神木是棲地和設施都不錯的老樹模範生。(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列管的珍貴老樹有一○三棵,草屯鎮評頂里七股神木是棲地和設施都不錯的老樹模範生。(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