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醫美減 健檢小增 產業界:看好新南向

部分醫界人士憂心中國限縮中客團,但也有人認為不需要過度放大,並支持新南向政策擴大醫療客源。(本報資料照)

部分醫界人士憂心中國限縮中客團,但也有人認為不需要過度放大,並支持新南向政策擴大醫療客源。(本報資料照)

2016/09/1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截至五月,中客持醫美、健檢簽證來台約一萬多人次,團客較以往減少,但加上以自由行來台醫美、健檢的旅客則達近二.六萬人次,全年還是可望逾六萬人次,與前兩年差不多。部分醫界人士憂心中國限縮中客團,但也有人認為不需要過度放大,並支持新南向政策擴大醫療客源,尤其看好緬甸與馬來西亞潛力。

衛福部統計,二○一二年開放中客來台健檢、醫美,當年吸引四.五萬人次,隔年暴衝至近十萬人次,但許多人是「假醫療、真觀光」,中客脫團事件層出不窮。政府祭出管制措施,二○一四年驟減剩六.六萬人次,去年近七萬人次。今年截至五月近二.六萬人次,若成長趨勢不變,全年仍有機會上看逾六萬人次。

高雄醫大公共衛生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台灣新光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洪子仁說,衛福部統計醫院回報的中客來台醫美、健檢人次,均高於移民署統計的中客持醫美、健檢簽證來台人次,去年就高出約一萬人次,代表醫美團簽證來台人數下降,但越來越多中客是透過自由行來台醫美、健檢。就算中客團小減,對照每年約六千億健保大餅,損失金額其實很少。

洪子仁分析,中客減少衝擊的是主打醫美簽證兼觀光的院所,並非實際以醫療為主的醫療院所。像該院健檢每年吸引中客約一千三百人次,今年迄今八百多人次,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強調精進品質,就可較不受政治因素影響而永續發展。

針對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洪子仁看好緬甸潛力,當地經濟快速發展,不少人都想來台健檢、醫美,只是過去苦於須到泰國辦理簽證而降低意願。但今年我國在當地成立辦事處辦理簽證,加上兩地直航,潛力很大,馬來西亞也有前景。

洪子仁建議政府在相關地區成立台灣醫療平台行銷,以行動為醫界導引方向。衛福部強調,將加快蒐集醫界意見擴大醫美、健檢客源,協助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