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屋接續拆 文史界憂「老台南」不保

2016/09/07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這幾年台南老屋再造風潮,掀起古都觀光錢潮,也帶來舊城區地價夯,老屋一棟一棟拆,最近接連三棟顯眼的民間私有老屋被拆掉,讓文史界憂心「老台南」快要變成「新台南」,呼籲公部門快拿出對策,以免都市紋理與文化氣質消失殆盡。

六月間,位在中西區和平街上的百年「佐佐木本店」遭拆除;八月底,位在民生路與康樂街口,一棟華麗外觀的日治時期老房子被拆,讓人望而興嘆;這幾天又有民權路三段、水仙宮市場附近的一棟百年老屋遭拆。

關心老屋保留的陳姓文史工作者表示,一年前就關注民權路三段這棟老屋,積極從中斡旋,並聯絡文化局,想朝向全棟保存目標,文化局也請專家協助鑑定結構,或是說服保留立面結構,也有建築事務所協助提案,老屋主有點心軟,但礙於後代興趣缺缺,且想要有現代空間使用,最後還是拆了,不過屋主有把古早文物捐給台史館。

陳姓文史工作者表示,舊城區很難都計立法限制私權使用,南市雖訂有歷史街區振興條例,但金額補助有限,公部門可多鼓勵老屋再造活化案例帶頭示範作用,並且落實建管法令源頭把關,對於舊城區民宅申請拆除執照時,同時知會文化局,以利緩衝時間,爭取保留文資價值老屋商談空間。

田寮仔文史工作室蔡佳樺表示,若是為了生活居住品質或是文創商轉,改造空間失去面貌,勉強至少老屋還在,最怕的是家族留下的老房子不住了,乾脆賣地交易,成了外地投資客炒作地皮,拆屋獲取高利地價;不是老屋子都不能拆,商業開發都不好,但是公部門要先以身作則,破除「不是古蹟就不是文化資產」觀念,建立市民文化自覺與城市榮譽感,例如公有的台南舊魚市場保留,市府即可率先典範。

不過,相中舊市區觀光潛力,最近中正路上有房仲推出「巴洛克雙金店面」售案,喊價六千八百八十萬元,屋況保留當年的華美,台南老屋商業利用價值與潛力被看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