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樹之強者 抗風第一名瓊崖海棠

台東市臨海路的瓊崖海棠,在「尼伯特」颱風過境時,仍屹立不搖。(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臨海路的瓊崖海棠,在「尼伯特」颱風過境時,仍屹立不搖。(記者黃明堂攝)

2016/08/16 08: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尼伯特肆虐台東樹木,也印證了誰是「樹之強者」!台東大學教授劉烱錫說,瓊崖海棠堪稱此波抗風第一名,大家非倒即斷,它卻連葉子都很少掉落。

台東市外環道臨海路兩旁種植成排瓊崖海棠當行道樹,劉烱錫說,因為鄰近海邊,受到的風力最強,附近的樹都倒光了,荖葉園也都倒了,但成排瓊崖海棠依然健在,通過十七級強陣風考驗。

他指出,瓊崖海棠本來就是海濱樹種,種對的樹,當然最能抵抗天然災害。與瓊崖海棠葉子十分類似的福木,抗風表現也相當好。台灣海藻的表現也算強者,同樣是海濱種的草海桐,雖然剩下光禿禿的莖,但很快就長出來。

劉烱錫具台大森林碩士學位,在尼伯特災後,觀察台東大學校區及台東市的樹木受損情形,除從中分析抗風優勢樹種,也分析栽種方式的影響,他說,本土樹種的抗風能力優於外來樹種,像外來的黑板樹,幾乎都從主幹折斷。

在東大知本校區,他發現原有自然成長的保留樹林,很少受風害,反倒是校方以「大木」種植的樹,不論外來或本土樹,都倒的嚴重。因為以大木種植者,不易深根,根系不強,不耐風吹。原有的保留樹則都是小苗成長,底部相當穩固。

再者,以榕樹來看,他說,榕樹的本性就是會長鬚根,落地後成發育成支柱根,再茂密也能抗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