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貓中隊基地 納入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

美軍俱樂部則還有游泳池。(記者謝武雄攝)

美軍俱樂部則還有游泳池。(記者謝武雄攝)

2016/07/30 06:00

打造成為軍事文化教育、體驗營區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視察大園海軍基地舊營區,了解當初空軍黑貓中隊的活動基地,鄭麗君認為,黑貓中隊基地有豐富歷史情感、記憶在裡面,全案已納入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文化部會結合國防、內政、交通、科技等部會進行跨部會結合,讓黑貓中隊成為軍事文化教育、體驗營區,帶動城市觀光。

鄭麗君說,黑貓中隊活動基地擁有豐富軍事歷史文化價值,更擁有冷戰時期不同族群的情感,納入「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文化保存將結合都市計畫和城市空間治理,更具有國際觀,畢竟冷戰記憶是世界性的。

鄭文燦說,雖然海軍基地舊營區在航空城都市計畫範圍內,但都市計畫不會影響文化資產保存,市府已經做好都市計畫調整方案。

大園海軍基地舊營區前身是桃園空軍基地,目前仍保留完整的黑貓中隊活動基地,包含完整的美軍俱樂部、修復棚廠區、機堡、三十五中隊飛機棚廠、六大隊飛行作業區、耐爆指揮所暨耐爆氣象觀測所、照相技術隊營舍。

黑貓中隊為空軍秘密偵察部隊、前空軍三十五中隊的別稱,使用隊徽為「黑貓」,在兩岸冷戰期間,美方提供飛機和技術支援,台灣提供飛行員和後勤基地,黑貓中隊部隊就駐紮在當時的「桃園空軍基地」,對外以「空軍氣象偵查」作掩護,使用洛克希德U2偵察機。

黑貓中隊停機棚保留相當完整,還有黑貓標誌。(記者謝武雄攝)

黑貓中隊停機棚保留相當完整,還有黑貓標誌。(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陪同文化部長鄭麗君(右三)視察黑貓中隊基地。(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陪同文化部長鄭麗君(右三)視察黑貓中隊基地。(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