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虎子虎女入學 竹縣市小一減23班

今年小一新生遇上虎年,各縣市新生數都減少,新竹市雖少子化不明顯,但國小仍要減十個班級,每班學生數仍維持在廿八人。(記者洪美秀攝)

今年小一新生遇上虎年,各縣市新生數都減少,新竹市雖少子化不明顯,但國小仍要減十個班級,每班學生數仍維持在廿八人。(記者洪美秀攝)

2016/07/27 06:00

〔記者黃美珠、洪美秀/新竹報導〕虎年出生人數少,今年已屆學齡的「虎子」、「虎女」們即將入學,新竹縣、市小一新生人數都減少,共減約二十三班。

市府教育處統計,去年小一新生有一千零二十班、二萬六千零五十人,今年減為一千零一十五個班、二萬五千九百四十三人,共減五個班。

新竹縣去年小一新生有五千九百二十七人,今年雖要到八月十日才會確定小一新生人數和班級數,但目前粗估有五千三百八十一人,比去年少了五百四十六人,約將減少十八班。

而少子化衝擊加上新生人數減少,可能衍生超額教師問題,但新竹縣人口持續成長,新竹市則出生率高、屬於都會型縣市,與其他縣市相比,都較不明顯。

竹縣減18班 總人口成長免驚

縣府教育處說,新竹縣全縣總人口持續成長,偏鄉學校學生人數雖有減少趨勢,但即便只有一名學生都可以成班,因此未必會減班造成教師超額。

班級數在六班以上的國小,則較有機會面臨減班的壓力。但因為全縣總人口是成長的,竹北市還必須新設學校,所以學校因減班而超額的教師,經輔導轉介到他校服務,即可解決。

新竹市政府則請各校自行控管教師員額,國小教師只超額三人。市府教育處說,新竹市屬都會型縣市,並無部份縣市傳出校長為避免班級數下降、出現超額教師,而向鄰近學校「借學生」的現象。

兩年後龍年 恐爆家訪搶學生

不過,據了解,今年小一新生生肖屬虎,人數較少,但兩年後龍年出生的新生人數多,學校班級數又會增加,屆時學校可能出現教師不足情況,因此部份學校會進行「家訪」,拜託家長讓孩子先進入該校就讀,若適應不良再轉入其他學校,通常這種情況在「自由學區」較可能發生,可說是檯面下的招生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