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車加蓋防無人機不稀奇 連俄軍潛艦也跟進「裝鐵籠」

2024/03/21 13:04

無人機作為現代戰場的顯學,面對其情監偵與隱密打擊的威脅性,地面裝甲紛紛以「加蓋」防禦來預防無人機突襲;不過近日有一段俄國電視台的新聞畫面,拍到俄軍的戰略核動力潛艦「杜拉號」(K-114,圖左)竟也加上鐵籠,引發議論。(擷自X帳號 @MrFranTarelli;記者陳治程編輯)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綜觀近幾年的前線戰場,當雙邊交火,除了地面部隊的主戰車、步戰車外,另一款能遂行戰術突穿的當屬無人機,不過幾經交戰,這些高價重型裝備也紛紛架上「物理防衛」,用鐵籠直接防範無人機從頂上「爆頭」,是合乎邏輯的防禦工事;不過近日社群上流傳一段俄羅斯國營電視的新聞畫面,畫面中的俄軍潛艦竟也在頂上「裝鐵籠」,可能成為海上軍備防無人機的先例。

軍聞網站《戰區》(The War Zone)報導,這段國營電視台《俄羅斯24》( Russia-24)拍攝的兩艘俄軍潛艦,位於俄國西北部加吉耶沃鎮(Gadzhiyevo, Murmansk)的潛艦基地,分別為北方艦隊的「阿庫拉級」(Akula-class,又稱971型)核動力攻擊潛艦「野豬號」(SSN Vepr, K-157),以及「德爾塔四級」(Delta-IV)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杜拉號」(SSBN Tula, K-114)。

在「杜拉號」潛艦的帆罩上可見一塊鐵籠罩頂,雖然專家尚未掌握該鐵籠用途,可能只是遮陽用,也不確定這塊鐵籠能否跟著潛艦下潛;但報導指出,其結構可能類似於現今常見的戰車「防無人機籠」,用以預防潛艦船員遭無人機從上突襲。

圖為加裝防無人機籠的俄軍T-62M戰車。(X帳號 @Osinttechnical)英國軍援烏克蘭的「挑戰者2型」主戰車,也曾在砲塔頂加裝鐵籠防範無人機突襲。(X帳號 @sheikhghufran_)

事實上,防無人機籠的設置,在今日的俄烏戰場上已是司空見慣,無論是俄軍的T-62、T-64、T-72甚至是先進的T-90主戰車;抑或是烏軍操駕的英國「挑戰者2型」(Challenger 2),都曾加設這種簡易裝置防範車頂被「開罐」,進一步強化車阻員的生存機率。如今無人機作戰已是國際趨勢,且性能持續在提升,以往水面艦、潛艦掌握海權的局面,也有可能被無人機所扭轉,屆時俄軍在潛艦帆罩加蓋的行為,可能也不再是「空穴來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