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槍匹馬闖美國會山莊 台灣說客陳虹宇推代表處正名

2024/03/21 12:51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政策副主任陳虹宇燃燒小宇宙投身台美關係最前線,心心念念「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的法案。(中央社)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政策副主任陳虹宇燃燒小宇宙投身台美關係最前線,心心念念「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的法案。(中央社)

〔中央社〕說客在美國國會山莊如蟻群,律師在華府更如滿地野草,但兼具這2種身分的台灣人,可能只有一個。陳虹宇單槍匹馬奔走於參眾議員辦公室、為台灣人發聲的身影,雖然孤單,卻熱血又獨特。

穿著碧綠色西裝外套,32歲的陳虹宇敲敲參議員范斯(J.D. Vance)辦公室的門,一邊將請願書遞給議員助理,一邊說著背到爛熟的開場白,「您好,我是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的副政策長,我這邊有一份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的請願書,方便幫我轉交給議員嗎?」

敲門、自介、遞件,感謝再感謝的場景,一天就上演3次。這並不稀奇,幾年來陳虹宇走訪80多名議員辦公室,在世界政治中心遊說最敏感的議題之一,順利的場景只在夢中才有,現實生活更多的是碰釘子,臉龐熱辣辣的,還是得快速消化情緒,忘記不愉快往前走。

國會山莊是陳虹宇的主戰場,她眼睛有光,心心念念「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的法案。她於2019年參與第一線遊說,當時法案仍未累積足夠動能,隔年兩黨共78位議員寫信給時任國務卿的蓬佩奧(Mike Pompeo),呼籲正名。

「我接下來的目標是希望把這78個議員都跑起來」,陳虹宇一句話,新世代FAPA人的氣魄展露無遺。

FAPA在1982年於美國洛杉磯成立,是台灣人在美的首個遊說組織,最初工作著重推進台灣民主化,從台灣政府解除戒嚴、黨禁、報禁到廢除海外黑名單,FAPA草根外交的驚人動員力功不可沒,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也曾是FAPA實習生。

陳虹宇的律師身分有助她與具有類似背景的議員助理對話,如果「律師的語言」走不通,她也會祭出搏感情招式,甚至因此取得人生第一個議員對「代表處正名案」的提案背書。(中央社)

陳虹宇的律師身分有助她與具有類似背景的議員助理對話,如果「律師的語言」走不通,她也會祭出搏感情招式,甚至因此取得人生第一個議員對「代表處正名案」的提案背書。(中央社)

就近年來說,2016年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對台六項保證決議案」、2018年美國國會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2020年台北法案等友台法案的提出與通過,除了挑燈夜戰的駐美代表處,更可見FAPA幕後出力。

美國參眾議員提出法案後,一如台灣立法院,還得經過委員會、全院表決等層層關卡,加上代表處正名茲事體大,不怕自己越級打怪、前路漫漫?陳虹宇承接FAPA數十年的倡議魂,好似向媽祖發了願要推到底,「台北這2個字怎麼能代表台灣呢」。

陳虹宇也曾面對「正名就是象徵性質而已,台灣能拿到什麼實質好處」的質疑,她認為,立陶宛都已經成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美國如果可以當領頭羊,把「以台灣為名」的風潮帶起,台灣將更有能見度。

新血說客把台灣的主體性刻進心裡:「如果世界各地都把這種象徵性意義(的事件)集合起來,其實會帶來實質性影響的。」

吃遊說這行飯,陳虹宇歡喜做、甘願受,還自有一本教戰手冊,內容或許細瑣平凡,卻是她一路跌跌撞撞摸索而來的互動眉角,例如拜會前先摸透議員背景,談話帶入議員令選民有感的作為,拉高自己的記憶點,或千萬不要在週末發信給國會助理,否則信件到週一可能被埋在信海裡,甚至下落不明,等於無效出擊。

有時,陳虹宇的律師身分也有助她與具有類似背景的議員助理對話,如果「律師的語言」走不通,她也會祭出搏感情招式,甚至因此取得人生第一個議員對「代表處正名案」的背書。

陳虹宇老家在台中沙鹿,聊到她的政治熱血何時湧現,她依稀記得國小時,要媽媽騎機車載她參加「228牽手護台灣」活動,「比較像我政治啟蒙我全家」。她在法律系畢業後轉念國發所,就是想多了解政策面。

碩班畢業後,陳虹宇再回去啃生硬法學,到犯罪率高的密蘇里州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攻讀法學博士,2022年忙論文焦頭爛額,仍闖關通過紐約州律師考試。同年打敗菁英白人,當選美國律師協會法律學生部公關部長,除了努力,靠的還是不怕被拒絕的勇氣,四處拉票,硬頸不退。

有了頭銜又執照入手,陳虹宇沒有立刻披上律師袍全力在業界衝刺,反而正式開啟國會遊說之路,這樣的決定來自2019年在FAPA實習的60天,當時27歲的陳虹宇跑了十幾個國會辦公室,「那算是開了我的眼界,覺得有種上天給了calling(召喚),我就是要做這個」。

陳虹宇(前)2019年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實習,正式開啟國會遊說之路。圖為陳虹宇與其他實習生一同整理友台請願書,準備遞送到國會。(陳虹宇提供,中央社)

陳虹宇(前)2019年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實習,正式開啟國會遊說之路。圖為陳虹宇與其他實習生一同整理友台請願書,準備遞送到國會。(陳虹宇提供,中央社)

2019年正逢台灣關係法40週年,陳虹宇應華府台灣同鄉會邀請到洛克維爾(Rockville)一間教會演說。這是陳虹宇首次撐起整個場子,向當地台灣人介紹台灣關係法為何物、何以重要,以及該如何為這個將台美關係定調的重磅法案升級。

那天與聽眾的共鳴成為陳虹宇的咖啡因,陳虹宇沒有超級業務的辯才,但她勤練台語、盼拉近聽眾與法案距離,還拉著小行李箱陸續前往南德州及紐澤西州開講,除了打入在美台灣人的社群凝聚向心力,也為了擴大戰友陣容。

陳虹宇指出,比起以色列家大業大的遊說規模,「台灣民間跑國會的人超級超級少,可能不到3個」,背後原因在於這是一份吃力卻不一定討好的勞力活。她眼巴巴期盼台美關係進展,牛步也好、微小也好,都能鼓勵更多FAPA分會成員及在美台灣人去拜會自家參、眾議員,或啟動人海戰術,來華府集結遊說。

「國會議員通常只看到我一個人,我說自己代表FAPA,他們不會知道FAPA是什麼,但如果我帶了5、6個人,都是議員選區的居民,我就可以(對議員)說:這是在你的選區的台灣人,如果你願意多關注一些台灣議題,他們在選舉的時候,是會投給你的喔」。陳虹宇分享這段遊說心得時,受訪的緊張感蒸發,神情比中樂透還樂。

如果全職戰友難尋,該怎麼辦?陳虹宇表示,這份工作還是要有人做,雖然不一定馬上有成效。她說等等回家還要寄信給議員確認是否收到連署書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