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個位數新生達54所 新學年國中小減47班

花蓮縣101所國小,今年小一新生總人數才2006人,比去年的小一生少200多人,圖為信義國小附設幼兒園小朋友。(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101所國小,今年小一新生總人數才2006人,比去年的小一生少200多人,圖為信義國小附設幼兒園小朋友。(記者花孟璟攝)

2016/07/20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新學年一百零五學年度即將開始,但花蓮一百二十五所中小學確定共減四十七班,除了減班,全校六個班的迷你國小在花蓮超過三分之二,且今年新生「個位數」的國中小學更多達五十四所。

縣府︰不會貿然裁班併校

對於是否要裁班併校,花蓮縣教育處表示,依縣府「小型學校整合發展計畫」,全校五十人以下學校每年開學後需提整合發展計畫,今年符合「門檻」的學校就有四十一所,但縣府強調不會貿然裁班併校。

教育處教育設施科長盧谷砳樂說,除了依學校所提的計畫之外,還需與社區及部落的家長溝通,且小校多屬於原住民重點學校,依照「原住民教育法」第八條,需取得設籍於該學區年滿二十歲居民多數同意,才能合併設立學校或實施合併教學;而依去年經驗,縣府至觀音、卓楓、古風、北林四所學校「溝通」,社區居民都表達反對意見。

小家庭子女愈生愈少,讓花蓮各級學校都大喊「學生好難找」!花蓮縣一百零二所國小在一百零四學年度學生數還有一萬四千三百九十九人,但新學年少了七百零三人;而今年國小一年級新生二千零六人,也比去年少了二百多人;而花蓮縣國小班級數八百七十二班,則比去年減二十一班,就連市區不缺學生的花蓮市明義國小今年也減三班。

國中部份,一百零四年花蓮二十三所國民中學學生數還有九千零三十六人,今年少了七百三十二人,來到八千三百零四人;國一新生二千六百零三人,比去年新生少一百七十六人。而花蓮縣國中班級數今年合計三百二十二班,則比去年減少二十六班,變化幅度比國小大。

花蓮縣教育處統計,由於學校多、學生少,花蓮已經有三分之二的國民小學「一個年級僅一班」,且每個年級學生都是個位數的也不在少數,也因此許多偏鄉學校都有跨年段合班上課,比如體育、族語、美術、音樂課,就是好幾個年級甚至全校小朋友一起上課,避免小朋友因人數少而缺乏團體生活的經驗。

花蓮偏鄉學校因每個班都只有個位數學生,學校實施跨年級上課,圖為奇美國小的族語課程是中高年級學生一起上課。(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偏鄉學校因每個班都只有個位數學生,學校實施跨年級上課,圖為奇美國小的族語課程是中高年級學生一起上課。(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