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隧通車 10年榮枯》專題報導系列完 艱辛來時路 向施工英雄致敬

開挖期間在暗無天日的隧道內施工。(高工局提供)

開挖期間在暗無天日的隧道內施工。(高工局提供)

2016/06/17 08:00

雪隧在民國八十年七月動工,路線行經六處地震帶斷層、九十八處地層破碎帶、三十六處地下湧泉,工程人員克服極度惡劣地質,歷經十五年施工,才在九十五年六月十六日通車,打通宜蘭通往大台北地區的任督二脈。

國五總長約五十五公里,總經費六○一億元,最艱困的雪隧貫通工程耗費兩百六十多億元,全長十二.九公里的雪隧,成為全國最長公路隧道。

雪隧貫通卡 國5通車晚8年

國五原先預計在八十七年竣工,因雪隧貫通工程陷入泥淖,致完工期程晚了八年;雪隧施工期間,國工局購置兩大一小TBM(全斷面隧道鑽掘機),以TBM挖掘與傳統鑽炸兩種工法同步開挖。

TBM要挖空比鋼還硬的四稜砂岩地層,還面臨大湧水挑戰,曾經二十六度受困,負責北上線的TBM,八十六年十二月遇上大崩塌,機身受損報廢,十億元先進設備付諸流水;至八十九年五月,工程進度僅三十三.六%,通車日一度遙遙無期。

施工團隊後來闢新的工作面,加派人力,倚重傳統鑽炸法推進,有效提升施工效率;當年閣揆游錫堃緊盯進度,期間辦過六次「貫通典禮」,希望激勵工程人員士氣,雪隧終於在九十三年九月十六日全線貫通。

貫通當天,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開吉普車搭載游錫堃等人,駛進雪隧南下宜蘭,象徵宜蘭聯外交通進入新的里程碑。從此之後,開車來往北、宜,不必再繞行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縮短一半以上行車時間。

25人殉職 多人罹病家庭失和

「不要忘了幕後的無名英雄!」為了國五,有二十五人殉職,其中雪隧就有十三人罹難。

另一方面,由於雪隧日夜趕工,每天有上千人在不見天日隧道內工作,有人很少回家,導致家庭失和,或長時間待在通風不良環境,出現呼吸系統疾病、身體酸痛職業病,在雪隧開通十年的今天,誠摯地向付出生命及健康的幕後功臣致敬。

曾任國工局頭城工所主任、現任鐵路改建工程局東部工程處長的黃鳳岡回憶,九十年五月十一日凌晨,協力廠商工程師林子益指揮施工,雪隧工地突然坍塌,林堅持留在原地疏散工人,所有人順利脫困,他卻來不及逃生,儘管事過境遷,林子益捨身救人的往事,仍深刻烙印在全體工程人員心中。

雪隧通車後最大交通事故,是發生在一○一年五月七日下午,一輛廂型車在南下二十六公里處爆胎急剎,後方的葛瑪蘭客運、客貨兩用車、首都客運追撞,客貨車、首都客運起火,造成兩死、三十四傷慘劇。

雪隧在93年9月16日全線貫通,施工團隊欣喜若狂。(高工局提供)

雪隧在93年9月16日全線貫通,施工團隊欣喜若狂。(高工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