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害荔枝結果剩一成 價格恐翻倍

集集鎮糯米荔枝受雨害影響結果率銳減,本應結滿果實的荔枝樹,現在卻只剩零星結果。(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鎮糯米荔枝受雨害影響結果率銳減,本應結滿果實的荔枝樹,現在卻只剩零星結果。(記者劉濱銓攝)

2016/06/14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慘!集集鎮糯米荔枝去年底因密集降雨,導致開花期著果不佳,每年六月樹上理應結滿密密麻麻小果實,但現在卻只剩一成,甚至已有人棄園,農民與農會就說,今年收成恐是歷年最慘,未來上市價格恐狂飆五成甚至翻倍,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

集集鎮以栽種糯米荔枝為大宗,全盛時期栽種面積逾七十公頃,去年底、今年初冬天因時常降雨,潮濕天氣造成開花不佳,嚴重影響結果率,開花期過後綠葉開始生長,然因樹上果實不多,養分幾乎往葉子輸送,以致落果嚴重。

有農友直接棄園

在集集種植糯米荔枝近廿年的農友表示,以往也曾發生過結果銳減,但今年卻是十幾年來最慘,就有鄰近園子的果農,因結果率不到一成,乾脆連農藥都不灑了,直接棄園;而他自身栽種四公頃近五百棵的果樹,也只有零星區域結果較好,其他不是沒長,就是只剩一成可收,以前採收期都有荔枝可吃,今年恐怕連賣都不夠了,想吃可能難上加難,甚至有錢也買不到。

農會則指出,鎮上糯米荔枝因每年產量不一,以致目前栽種僅卅多公頃,今年遇到罕見結果銳減,農民個個苦哈哈,去年糯米荔枝每公斤拍賣價都有一百五十元,未來上市量少價揚,價格恐上調五成甚至翻倍,但荔枝畢竟是水果,就怕交易量少出現「有行無市」的情況,他們會密切注意。

公所農經課表示,就實勘而言今年結果銳減,可能因年初的寒害,或受連續降雨影響,他們將再與農改場、縣府農業處一同會勘,若達到天然災害補助標準,會再受理民眾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