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翔台北貨輪油污疑擴散

在離金山磺港漁港兩公里海域上,除了有油污漂浮在海面上,還看到沾附油污的死魚。(記者俞肇福攝)

在離金山磺港漁港兩公里海域上,除了有油污漂浮在海面上,還看到沾附油污的死魚。(記者俞肇福攝)

2016/04/04 06:00

〔記者俞肇福、劉禹慶、陳炳宏、李雅雯/綜合報導〕前天有漁民在新北市金山巷燭台嶼附近拍到海面上有油污,懷疑貨輪油污擴散,北海岸在地人文體驗平台創辦人郭慶霖昨與媒體搭乘娛樂漁船從金山磺港出海,果然在燭台嶼、大約離磺港漁港兩公里的海域,就看到海面上漂浮著大片油污,甚至還有沾附油污的死魚。

漁民指出,從石門外海到基隆外海都有發現油污,估計影響範圍有十二公里,整個漁季都報銷了。郭慶霖表示,他們將為世界僅存的四艘蹦火船召開海上行動記者會,由蹦火船在原先的漁場捕撈,媒體現場拍攝了解漁獲情形。

衛星照顯示 金山磺港北方也遭污染

環保署表示,透過福爾摩沙衛星二號拍攝照片顯示,新北市金山區磺港北方約四到五公里處,發現約有三平方公里範圍內漂浮油污,將請海巡署派船至現場確認。環保署水保處長葉俊宏表示,除持續委託中央大學無人機從空中監控,並針對金山磺港與燭台嶼附近海域加強空拍,也提醒民眾如發現海面上有污染,立即通報。

此外,野柳地質公園第一區近幾日也有油污與攔油索漂進沙灘。船公司已請環保清潔人員到園區內清理,三天清理廿幾袋,儘速恢復園區原貌。

船公司︰會派遣漁船處理

「德翔海運」公司指出,衛星影像顯示磺港北方約四到五公里區域發現油污,雖無法證實該油污是「德翔台北」貨輪造成,仍會派遣漁船處理。

「德翔台北」貨輪在石門外海擱淺,貨輪上的油已抽畢,貨輪甲板上裝載危險物品的貨櫃也已全數吊掛上岸,昨疑似發現兩個落海失蹤空櫃蹤影,正在確認。

擱淺澎湖39天 耘海號抽油完成

另一方面,擱淺在澎湖北海小白沙嶼的紐埃籍客貨輪耘海號,抽油作業終於在昨日全數完成,總計移出一百卅八噸殘油。

耘海號自二月廿五日「坐礁」在澎湖小白沙嶼前礁石區,船身陸續出現五處破洞,抽油作業因船東財務問題、天候不佳延誤,遲至三月十七日才展開,花了三天時間移除一百一十噸重油,直至時序進入四月,海象趨於穩定,才由海事工作人員潛水,移除水下主機、發電機及油櫃等滑油清除,抽除廿八噸剩餘殘油,澎湖縣環保局長蔡有忠及海洋公民基金會自行僱船,多次前往現場坐鎮監督抽油作業,過程長達卅九天。

北海岸在地人文體驗平台創辦人郭慶霖昨天下午承租娛樂漁船從金山磺港載記者出海,在離磺港漁港約兩公里處,拍攝到大片油污。(記者俞肇福攝)

北海岸在地人文體驗平台創辦人郭慶霖昨天下午承租娛樂漁船從金山磺港載記者出海,在離磺港漁港約兩公里處,拍攝到大片油污。(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