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檢視 偽虎鯨死亡和「德翔台北」漏油無關

台二線26.5公里處、新北市石門區山溪市民活動中心後方,驚見已明顯腐爛的偽虎鯨屍體。(記者李雅雯攝)

台二線26.5公里處、新北市石門區山溪市民活動中心後方,驚見已明顯腐爛的偽虎鯨屍體。(記者李雅雯攝)

2016/03/31 23:14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台二線26.5公里處、新北市石門區山溪市民活動中心後方,驚見已明顯腐爛的偽虎鯨屍體。中華鯨豚協會人員今天前往檢視,確認其除了表面有些許油污沾染外,呼吸道、消化道和內臟都未有油污殘留,排除該隻偽虎鯨死亡原因和貨櫃輪「德翔台北」漏油的相關性。

中華鯨豚協會人員今天赴現場檢視偽虎鯨屍體,同時採樣骨骼、內臟,後續做進一步的分析。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楊瑋誠表示,該隻偽虎鯨體長約3.8公尺,尚未成年,若以人類年齡比喻,大概就是小學生的年紀,概推其死亡時間約是5到7天;其外表有沾染些許油污,但呼吸道、消化道和內臟都沒有發現油污,鯨豚不會因為外表沾染部分油污而死亡,以國外輪船漏油的例子,若因油污死亡的鯨豚,其體內都會發現油污。

楊瑋誠指出,該隻偽虎鯨的屍體嚴重腐爛,難確認死亡原因,不過其沒有如魚叉或螺旋槳打到的明顯外傷;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和群體同伴分散,而造成覓食困難、死亡,「偽虎鯨如果只有一隻不能生活下去,覓食需要集體追逐,比較像是狼群,去包圍、驅趕,這樣子找到食物的機會比較大」。

楊瑋誠說,每年全台灣的鯨豚擱淺次數至少40次,這些擱淺看起來好像是物競天擇的結果,其實是和人類活動有很大的關係,解剖總能發現其體內的污染物或垃圾,「鯨豚的擱淺和人類活動關聯性愈來愈高,牠們的死亡,其實是在提醒我們些甚麼」。

偽虎鯨(學名:Pseudorca crassidens)因為和虎鯨外型、體型相似而得名,成鯨體長可達5到6公尺,屬於大洋類,幾乎不太會靠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