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飯加了抑菌劑 學生改吃麵食

屏縣17校吃到甫洲米飯,縣府要求停止使用,中正國中有班級改吃包子。(記者羅欣貞攝)

屏縣17校吃到甫洲米飯,縣府要求停止使用,中正國中有班級改吃包子。(記者羅欣貞攝)

2015/10/01 06:00

〔記者方志賢、黃良傑、洪臣宏、洪定宏、王榮祥、羅欣貞、吳亮儀、吳欣恬/綜合報導〕根據壹週刊報導,高市甫洲米食工廠供應學校營養午餐的白飯疑添加「鮮保利」等物防腐,高市衛生局昨表示,「鮮保利」屬合法的添加物,正追查有無添加額外防腐劑,十天結果出爐,若違法最高可罰三百萬元。

高市抽驗 查有無添加防腐劑

屏東縣政府昨清查發現有六家團膳業者、仁愛國小等十七所國中小學校的午餐廠商,也使用甫洲工廠的白飯,立即要求學校停止使用,並將對使用甫洲白飯供應學校營養午餐的廠商記點處罰。

壹週刊報導高市大寮區甫洲米食工廠為了防腐,使用「鮮保利」VN-103及VN-151煮飯,長期大量食用可能會導致肝、腎系統損壞。高市衛生局前天會同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前往稽查,現場找到標示「鮮保利」VN-101、VN-103的食品添加物包裝,但未發現VN-151。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元冠說,未發現不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全案目前分他字案。

甫洲米食昨正常運作,甫洲總經理吳宗霖出示衛生局、FDA前天聯合稽查的稽查單,內容僅見「輸送帶塑膠簾、地板、棧板、牆壁有霉斑」、「電風扇不潔」缺失,要求改善。吳宗霖指商譽受損,公司會與律師商議對壹週刊提告。至截稿前記者未接獲壹週刊的回應。

廠商喊冤 指合法食品添加物

高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管理科股長陳月寶說,「鮮保利」為複方食品添加物,業者添加「鮮保利」於米飯,其中反丁烯二酸─鈉是調味劑、醋酸鈉(無水)是品質改良劑,兩者均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也無使用量的限制。

教育局清查,高市有中正高中等十五所學校師生曾食用,已要求團膳業者不得使用該工廠的米飯,尋求替代方案,其中三民家商昨天就改吃麵條;高市副市長許立明指出,從昨起停用添加反丁烯二酸─鈉的米飯,改用無添加物的白飯,即使市府違約,該賠就賠。

食藥署科長鄭維智表示,「鮮保利」是合法的調味劑,就像家中炒菜用味精、胡椒般,不會限制只能用多少,因鮮保利有微微酸味,但也有抑菌效果,業者也不會添加太多,否則會改變食物味道。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這些都是合法添加物、適量使用沒有問題,不會傷肝、腎,且這些都是水溶性調味劑,喝點水就會代謝掉了。

高市衛生局昨前往大寮甫洲米食工廠稽查。(高市衛生局提供)

高市衛生局昨前往大寮甫洲米食工廠稽查。(高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