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檢驚爆 越南人拿頂新劣油燒磚塊

頂新劣油案開庭,魏應充出庭應訊。 (記者顏宏駿攝)

頂新劣油案開庭,魏應充出庭應訊。 (記者顏宏駿攝)

2015/06/17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檢方偵辦頂新劣油案,今年四月初跨海到越南大幸福公司查廠,資料昨在審理庭首度公開,檢方直指,大幸福就是一間「飼料油廠」,其原料油不僅拿給豬吃,還提供工業使用,專門拿來做磁磚和磚塊工廠的燃料。

本案從二月進入審理程序後,被告律師團料定台、越雙方無司法互助,檢方無法到越南調查,因而全力「反攻」,連大幸福公司負責人楊振益也大翻供,聲稱賣給頂新的原料油都是可食用的,律師也指稱,大幸福廠區非常乾淨,其油品都是可食用的,連豬油粕都拿來作零食。

但檢方四月間在未知會合議庭的情況下,透過外交部與越南司法互助,展開跨海查廠四天,調查資料日前以「案件補充理由書」方式呈給合議庭。

大幸福楊振益大姨子證實

蒞庭檢察官莊佳瑋直指,大幸福根本就是「飼料油廠」,廠區內鐵桶寫著「不可供人食用」、「專供飼料用」等文字。莊佳瑋更驚爆,大幸福油在當地除給豬吃外,還拿來蓋房子和種樹之用,這是呂氏幸(楊振益太太)的姊姊向他們親口證實的,負責訪談的姚玎霖檢察官以為自己聽錯,不懂「蓋房子怎麼跟油有關?」呂姊進一步說,就是拿回收油去做磚塊和磁磚。

律師駁證據毫無公信力

莊佳瑋說:「頂新向大幸福拿的原料油,在越南部分就是拿來蓋房子、做磚塊。」被告律師團聽到莊佳瑋的說法,好像被「逆襲」,駁斥檢方的跨海查廠有如「皇帝微服出巡」,「要怎麼說,就怎麼說!」案件已經進入司法審理,竟然還可以「補破網」,不尊重合議庭,也不遵守刑事訴訟法,這樣的證據,毫無公信力。

審判長吳永梁裁示,檢方對證據取得的地點、時間、主旨要再進一步書面說明。

製磚業者:應是做為燃油

檢方對於回收油如何做磚塊,沒有多做細節說明,但花壇鄉一名製磚業者認為,應該是做燃料油之用。他說,磚的原料是黏土,送進窯內要慢慢加溫到攝氏一千度,早期用相思樹燒,後來改用煤油或柴油,現在用瓦斯,越南人拿回收油做為燃料油,應為狀況非常差的油脂,只能做為工業用途,不能給人畜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