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庫淤積元凶 藍委還要修法「放水」

環團演出行動劇,用沙子沖洗,象徵未來水庫恐剩沙土。(記者林宜樟攝)

環團演出行動劇,用沙子沖洗,象徵未來水庫恐剩沙土。(記者林宜樟攝)

2015/04/23 06:00

〔記者蔡穎、林宜樟/綜合報導〕台灣面臨大旱,政府歷年花了上千億去做水庫集水區治理及清淤,但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排定將於今日審查水土保持法修正草案,有意放寬目前依法限建的特定水保區範圍。

環團昨痛批,水庫淤積最大元凶就是集水區濫墾濫伐,藍委卻想修法放水,意圖讓水土保持區縮水百萬公頃,恐成台灣缺水的歷史罪人,若官方強推修法恐成「亡國政策」。

讓水保區大縮水 缺水恐更嚴重

諷刺的是,昨日世界地球日,總統馬英九會見環保團體時也親口承諾,台灣不會再蓋水庫,強調要開發替代水源,而且要加速推動國土計畫法立法,將劃定敏感地區用地限制開發;環團批評,顯見馬總統只是口頭說說,藍委今天將在立院修法擬取消水庫集水區的限建法令,大開財團開發方便之門,更將使台灣永成缺水國家,這根本是馬總統被自家立委大打臉!

行政院兩年前核定水保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擬將禁止開發的特定水土保持區範圍及定義大幅鬆綁,一度引發各界譁然抗議而暫緩,但藍營立委卻將其排入立院議程,今天就要闖關修法。

一旦修法通過,以水庫集水區的限建區為例,將因此由原來的二○五萬公頃的「特定水保區」大幅縮為「須特別保護」的卅三萬公頃,僅剩不到集水區總面積的十六%。

環團批水保局長期行政怠惰

「農委會水保局長期行政怠惰」,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質疑,水保法三讀通過已十一年,賦予農委會可禁止集水區開發行為,但農委會迄今僅公告約八千多公頃禁止開發區,簡直是長期怠惰。

多位環保團體代表不滿翁重鈞將水保法修正草案排入今天審查,昨到翁重鈞嘉義服務處陳情要求撤案,今日還將到立法院抗議。因翁有考察行程,不在服務處,環團遞交陳情書給翁的特助劉家蓁,並要求承諾撤案;劉表示,身為助理無法承諾撤案,引發環團不滿。

翁重鈞受訪時說,環團「不要做過當的行為,如果是抹黑,我不能接受」;他表示,若各界覺得這個案子不應該、不宜通過,可在委員會內討論,且修法須經三讀程序才能完成,環團勿未審先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