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旱探水庫︰中部篇》淤泥霸佔 德基病情惡化

德基水庫目前蓄水量雖有下降,仍夠支應近50天正常供水。(記者李忠憲攝)

德基水庫目前蓄水量雖有下降,仍夠支應近50天正常供水。(記者李忠憲攝)

2015/04/20 06:00

記者劉濱銓、李忠憲/專題報導

旱象頻傳,南投日月潭的「九蛙疊像」因水位下降而罕見地全部出來見客,成為吸引遊客的旱象景觀;台中德基水庫,由於泥沙淤積率破四十%,若持續乾旱,恐將影響中部發電及大台中民生用水。

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的德基水庫屬高山水庫,為台灣最高壩、世界十大高壩之一,也是台電公司大甲溪電力開發的骨幹。自六十四年啟用,蓄水量原可達二.六二億立方公尺,但使用至今泥沙淤積率已達四成二,有效容量僅剩一.五億立方公尺。

鄰近梨山種果樹 導致泥沙沖刷嚴重

大甲溪發電廠德基分廠土木組經理王義燾指出,德基淤積成因包含集水區泥沙沖刷、山坡崩塌、雨水沖蝕以及地震。鄰近的梨山大規模種植果樹,更造成泥沙沖刷嚴重,德基管理委員會只能大力推廣水土保持觀念,對於超限利用區域則由林務局收回進行造林,盡量延緩淤積惡化。

但由於久旱少雨,目前蓄水量雖還夠使用近五十天,但若持續乾旱,恐將影響發電及大台中民生用水。

日月潭為離槽水庫 淤積率僅16%

日月潭水庫營運至今則已八十個年頭,早期單純作為發電之用,如今還肩負觀光、供水的重責大任。由於日月潭屬於越域引水的「離槽水庫」,係透過武界壩取水,當上游水庫放水時,武界壩可視溪水濁度決定是否要讓水流經由武界隧道進入日月潭,因此水庫運轉八十年來,淤積率僅十六%,對照全台水庫淤積情況,「病情」相對輕微。

台電大觀電廠表示,日月潭水庫原設計總容量為一.七億立方公尺,目前有效容量為一.三四億立方公尺,蓄水量約一億立方公尺,蓄水率七十四.九九%。

但台電也擔憂,日月潭水庫每年平均入沙量約卅五萬方,光從武界取水入沙就有卅二萬方,其餘自然的土壤沖蝕約二萬方,觀光遊艇水浪等沖刷崩坍量約一萬方,若放任不處理,不僅對觀光造成傷害,也對水庫壽命有深遠的影響。

由於今年遲遲未見有效進水,不僅位於進水口的九隻青蛙像已經見底,管理處更計畫必要時須關閉碼頭,可能創下日月潭觀光史上紀錄。

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