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榮華壩淤滿功能盡失 威脅水庫壽命

榮華壩三年前雖然淤積快滿,但仍有水。(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榮華壩三年前雖然淤積快滿,但仍有水。(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2015/04/06 06:0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石門水庫為減少淤積,民國五十五年起在水庫上游興建義興防砂壩、巴陵防砂壩與榮華大壩,但巴陵防砂壩在八年前早已淤滿潰壩,義興壩、榮華壩也都淤滿;環保團體指出,石門水庫定位為「多功能水庫」是錯誤的政策,上游的三道防線全都失守,已無法攔阻泥砂,只會加速石門水庫淤積,且有潰壩的危機,政府應嚴禁集水區開發並積極清淤。

環團︰石門水庫定位錯誤,上游三道防線全失守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國樑表示,每年都對壩體進行安全檢查,未發現立即潰壩的危機,義興壩已在清淤,至於清淤難度很高的榮華壩,正研擬方案。

義興壩清淤倚賴砂石車載運,但砂石車行駛難免造成沿線交通安全及揚塵空污,地方居民有反彈聲,因此清淤量有限,每年大約僅能清除廿五萬立方公尺的砂石,相較於淤砂量多達九百萬立方公尺,顯得杯水車薪。

榮華壩不曾清淤 溪流變成「小水溝」

位於更上游的榮華壩因山區交通不便,從來不曾清淤,剛建好時「水漾盈盈」,三年前,淤積量已達九十七%,集水區處處可見淤積形成的沙洲,現在情況更慘,到處都是大面積的沙洲,溪流變成「小水溝」;居民感慨說:「廿年前是山明水秀,現在竟淪此慘況!」

「綠色陣線協會」理事林長茂指出,榮華壩原設計有發電、攔砂、備援蓄水等功能,但因淤滿,功能全部喪失,不但年損二億多度的發電量,淤積的砂石還有損及義興電廠設備之虞,再從備援蓄水來說,二千萬噸的水可提供約廿天的民生供水。

他說,更危險的是,榮華壩容量約一二四○萬立方公尺,砂石的壓力是水的三倍,如今因淤滿,對壩體產生的壓力相當於三千六百多萬噸,壩體左岸還有走山問題,一旦發生大地震或走山,大量土石沖入壩內恐導致潰壩,嚴重威脅下游的石門水庫。

林長茂表示,唯有做好集水區水土保持才能避免惡化,但政府長期縱容開發,甚至反其道推廣觀光與休閒農業,堪稱全世界罕見,相關單位再不重視,石門水庫遲早會淤滿。

榮華壩現在砂比水多。(記者吳俊彥攝)

榮華壩現在砂比水多。(記者吳俊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