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空污量打二五折 才合標準

2015/03/19 06:00

環團促環署積極管控污染源

〔記者湯佳玲、蔡穎/台北報導〕環保署今天將赴立法院報告空污總量管制期程,適逢馬英九總統宣誓管控細懸浮微粒PM2.5四週年前夕,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昨要求環保署進行空污總體檢。學者分析,至少要將污染排放打「二五折」才能符合標準,要讓「污染源戴口罩,非全民戴口罩」。

馬英九在二○一一年四月全民終結國光石化後,公開承諾立即管控PM2.5,但成效有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批評環保署未積極管控污染源,也未見管控履行計畫,尤其當地方政府都已開始行動,中央政府仍只「口動」。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根據研究,台灣PM2.5一年平均約卅微克/立方公尺,是我國標準值十五微克的兩倍;境外與本土污染物比例約為三比七,無奈中國來的PM2.5霾害很難降低,只能從本土污染先改善。卅微克的PM2.5裡,境內約廿微克、境外十微克,若要達到十五微克標準,代表境內排放須限縮至五微克以下,亦即污染排放量須打二五折。

莊秉潔建議,做法是須逐步淘汰高污染產業、在所用的能源中反映環境及社會成本。此外,大型工業排放因受環評規範,反而是未達環評標準的中、小型工廠更應減量。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坦言,根據官方資料,去年PM2.5年均濃度為廿三.五微克,比起前年僅降○.五微克,算算未來每年要降一.七微克,五年後才會達到預定標準值十五微克,任務「非常艱鉅」,本地污染量至少要砍半。

陳咸亨說,除將實施高屏地區空污總量管制,近期各縣市提交的空氣污染防制書也將核定,各地須以五年後空品達標為前提,提出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等PM2.5前驅物的具體減量措施;至於源頭管制,週五將召開跨部會空污減量會報,鼓勵老舊柴油車汰換的獎勵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