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增近億輛次 部分路段塞更凶

2014/12/25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ETC全年國道車輛預計可達六.六億輛次 ,比人工收費期增一成四;但高公局坦承,原估計ETC會將七到十%車流導入平面,但一年下來,僅約二%車流導入平面,平日四成車流都是短程使用「免費里程」,「免費」讓短程車輛無法捨棄國道改走平面道路,更導致都會路段壅塞。

高公局業務稽核科長荊心泉說,去年共五.八億輛次,今年到十一月就有六.一億輛次,年底上看六.六五億,代表更多人上國道。

原估ETC會將車流導入平面,但迄今僅約二%車流導入平面,且平日四成車流都是達二十公里免費里程上限前下國道,也使部分都會路段壅塞更嚴重。

高公局:國五回堵長度減26%

高公局長陳彥伯指出,連假期間的國一、國三車流確實更趨平均,且估計國五回堵長度已可減少廿六%。

學者則認為,這樣的分流成效並不明顯,其實人工收費期就可做,例如若多收一張回數票或改採目前才做的「差別免費」,與費率差別有關、與電子收費較無關。

ETC也希望能達到減碳目標,減少每年需印總面積達一億零五百萬立方公分的回數票。不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卻擔憂,國道車速即使變快,若車次增加一成四,就不環保,鼓勵民眾搭乘公共運輸的減碳效益也未見。

車次增加14% 減碳失效

此外,廿三個舊人工收費站自年初拆除,經過一年,仍有七站要到明年一月才全部完工,部分收費站圍籬未拆除,駕駛人經過圍籬還是需減速。到十一月底,僅有龍潭、名間、古坑、白河、善化、田寮、竹田等七站重置完成,其餘九站要趕在十二月底完工,另有汐止、七堵、泰山、頭城、宜蘭、羅東、蘇澳要到明年一月中才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