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市9年施政剖析《系列7》─動線差、招商不順 先期轉運站「無感」

嘉義市先期交通轉運中心集中客運、台鐵、森鐵等,方便旅客轉乘。(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市先期交通轉運中心集中客運、台鐵、森鐵等,方便旅客轉乘。(記者王善嬿攝)

2014/12/23 08:00

記者王善嬿/專題報導

嘉義市期盼多年的鐵路高架化計畫,遲無定案動工跡象,配套的交通建設則有初步成果。嘉市先期交通轉運中心結合台鐵、高鐵接駁車及阿里山森林鐵路,加上八家客運公司進駐,民眾南來北往可在同一地方轉運,增加便利性。

交通轉運中心花二億六千萬元打造,面積一‧二公頃,一百年啟用,每到假日估計有近千班車次、近萬人次進出,對往來嘉義地區長途旅客的輸運有所幫助,被市長黃敏惠引為政績。

中心腹地小 前後棟2樓舖位空蕩蕩

只是轉運中心面臨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窘況。例如,中心位處鐵路後站,而非前站商圈鬧區,中心腹地小,前、後棟二樓招商乏人問津,四個舖位空蕩蕩;前棟閒置等待嘉義縣、市公車遷入,今年九月嘉義客運進駐,重新營運市公車,仍吸引不了商家進駐。

此外,轉運中心車道動線規劃不佳,還造成周遭停車亂象、居民出入不便等後遺症。中心規劃車輛進出口,分大客車與門口迴轉道,及地下一樓接送、停車區兩處,啟用三年來,門口有計程車與接送汽、機車爭道,逢假日、雨天交通壅塞,後驛街在中心前的路段設單行道,住戶或接送車輛通行必須繞路,地下車道通行使用率低。

階段性建置 官員指望鐵路高架化

嘉市交通觀光處長鄭君健回應,轉運中心是階段性建置,待鐵路高架化完成,會併入車站再整合規劃,招商部分因一百年已委由國光商行營運管理,算是業者權責。

然而,店舖招商不順,不只是得標廠商營運利潤的損失,也是市庫收入的損失,嘉市交通、觀光門面淪為「蚊子館」,更是全市形象的損失,善於「理財」的市府團隊難道對「三失」視而不見?

轉運中心是為了提高大眾運輸服務及讓觀光旅遊更便利,硬體設施若未以人為本,從使用者角度考量設計,民眾喪失使用意願,背離建設的初衷美意,即使名列市長黃敏惠「已做」的政見之一,人民「無感」,終究枉然。(系列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