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藥偏方到手香 貼三年腿潰爛

2006/02/26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濫用民俗療法,當心小病醫成大傷。一名民眾因為誤信草藥「到手香」(見圖,長庚醫院楊志勛醫師提供)可以消腫治療傷口,在腿上天天敷用,結果右小腿出現潰瘍長達三年不癒,到院時傷口爛到比手掌還要大。

含毒 過敏體質忌用

醫師表示,這類植物部分含有組織破壞的毒性,會使傷口變得更大,加上部分民眾對其過敏,呼籲有傷口時別使用「到手香」!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志勛指出,患者原是因為腳部紅腫,聽鄰居介紹「到手香」消腫效果良好,於是在自家種「到手香」,然後每天將摘下的葉片洗淨貼敷。持續外敷後,腫是消了,但敷貼處卻破皮、潰瘍,又痛又癢。

患者到院時,傷處紅腫、潰爛範圍長、寬各有十公分、深約零點五公分,看起來像是蜂窩性組織炎。

但觀察患者除傷口邊緣境界明顯,潰瘍顯然在貼敷後才出現,又在除去草藥後明顯好轉,診斷患者對「到手香」過敏。

患者住院清除腿上草藥治療後,兩個半月後完全癒合。該院醫師進一步於門診對十五人進行「貼布試驗」,發現其中也有一人出現過敏反應。

功效查無實據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雖然「到手香」是台灣地區民眾最常使用的草藥偏方,但找不到任何一篇文獻可以證實「到手香」所宣稱的功效,卻可能造成過敏、潰爛等問題,呼籲民眾有傷口不要亂塗草藥,一旦出現紅、癢等過敏性反應,切記馬上停止使用,不要把小病拖成大傷!


打汁治肝病 日銷50斤

中、西醫態度保留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到手香」又名左手香、過手香,是民俗療法常用方。青草店業者表示,「到青草店買到手香,就像是到西藥房買普拿疼那麼普遍!」因傳說「到手香」可以治肝病,部分店家直接販賣打成汁的「到手香」,一天就能賣掉三、五十斤,不過中醫與西醫對於到手香內服均持保留態度。

在萬華三代開設青草店的業者黃保源說,一般到手香有外敷與內用兩種使用方式,外敷主要用來消腫、化瘀,尤其是民眾若不小心撞傷,造成「黑青、瘀血」,敷上後可以消腫;但因為到手香的汁液刺激性很強,「有傷口絕對不可用」。

至於內服則分為煮水以及打汁服用兩種方式,多半是感冒喉嚨痛、牙齦發炎等用來消炎。

近來也聽說有人用來治療肝病。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到手香這類植物有些具有輕微的神經毒性,由於沒有解毒劑,大量服用這種療效未經證實的青草,其實很冒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