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津津南味王 老品牌風光不再

2012/05/22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民國六、七○年代,是蘆筍汁銷售的全盛時期,年銷售值可達十五到二十億元,當年兩大品牌的津津蘆筍汁、味王蘆筍露甚至有「北津津、南味王」的稱號;但隨著飲料消費趨勢轉變,如今蘆筍汁年銷售規模僅剩五億元不到,這兩大品牌還被消保處因標示不實、取消GMP認證,鐵罐裝的津津蘆筍汁成為市場的回憶。

根據飲料公會統計,台灣每年蔬果汁市場年銷售規模約三十億元,僅次於茶飲料、包裝水及碳酸飲料,蔬果汁主要銷售品項是柳橙汁、芭樂汁、果菜汁等,蘆筍汁早就不是主流商品。

蘆筍汁市場的領導品牌津津自六年前爆發財務掏空後,債權人就向法院聲請查封公司,且拍賣方鋁箔包津津蘆筍汁商標;加上津津財務危機前,就授權給波蜜生產製造紙利樂包的津津蘆筍汁,及禾林食品代理銷售的鐵罐裝津津。津津品牌一度分裂為三,這次被消保處取消GMP、且消失於市場的是禾林銷售的鐵罐裝津津。

津津自一九六九年最早生產的是二四五毫升、細長圓鐵罐,加上瓶身上印著穿比基尼、彎腰展露火辣胸部的外國美女像,是不少四、五年級生的回憶。但這次禾林食品被取消GMP的鐵罐裝津津,已無外國美女圖像,且容量改為三百四十毫升。

業界表示,其實市售許多蔬果汁原汁含量約只有五%到十%,鐵罐裝津津標示二十%,在業界根本就沒人信;但因是老字號的牌子,也沒人質疑,大家也就見怪不怪。

業界人士說,其實飲料最大的成本是通路費用,不是原料及包材,且原料配方是秘密,甚至交給代工裝瓶廠的都是原料桶,代工廠也不知道其配方與成本結構。

但這名資深業界人士分析,以鐵罐津津來看,因大多未打入超商等連鎖通路銷售,而是透過網路、小店家及餐飲通路,通路成本應該較低,約兩到三成;而鐵鋁罐包材佔成本約兩成,原料估約占三成,加上人事、水電及設備攤提,合計約占一成,僅剩下一成左右才是利潤。

他說,若以鐵罐津津每罐售價約十元來估算,通路成本就拿走三元,包材拿走兩元,原料佔三元,推估原料最大成本是蘆筍原汁,再來才是糖水、色素及香料等;原汁標示不實影響成本可達一元,一旦 量大,當然就差很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