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南保民宮 開放摸春牛討吉利

竹南鎮保民宮保留全台少見的「摸春牛」傳統習俗,春牛點睛開光後,孩童們用小手觸摸春牛討吉利。(記者彭健禮攝)

竹南鎮保民宮保留全台少見的「摸春牛」傳統習俗,春牛點睛開光後,孩童們用小手觸摸春牛討吉利。(記者彭健禮攝)

2024/02/03 05:3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鎮保民宮保留全台少見的「摸春牛」傳統習俗,連續第廿一年請來民俗大師吳文進手工製作春牛及芒神,保民宮昨日進行點睛開光儀式,邀請鎮內幼兒園孩童前來認識傳統文化,孩子們用小手觸摸春牛討吉利,春節期間也歡迎民眾到保民宮摸春牛,祈求新年萬事如意。

早年農村於立春時節製作紙糊春牛,讓文武百官在祭典中以綵杖鞭策,象徵春耕之始。保民宮董事長洪玉明等人昨分別為芒神及春牛點睛,象徵迎新納福,上百名幼兒園孩童也全程參與,從小認識傳統習俗文化,小朋友一擁而上爭先摸春牛,直呼新奇有趣。

吳文進說,每年的春牛會依年干支及立春干支呈現不同顏色,今年為甲辰年,根據金木水火土五行屬性,牛頭屬木為青色,牛身屬土為黃色,牛腹屬火為紅色,牛角、耳、尾及脛屬土為黃色,牛蹄屬木為青色;牛尾左撇、牛口開。

而春牛的各個部位分別代表不同吉祥意涵,摸牛頭「子孫會出頭」、摸牛嘴「大富貴」、摸牛尾「剩家貨」、摸牛耳「吃百二」、摸牛腳「家貨吃沒乾」、摸牛囊「家貨幾億萬」。

洪玉明說,全國目前僅台南鹿耳門及苗栗縣竹南保有摸春牛傳統,期盼藉此機會讓都市孩童了解早年農家習俗,並傳承牛所代表的勤奮精神;保民宮於即日起到三月十一日於廟埕開放摸春牛,歡迎民眾來走春祈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